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的休会待续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容海恩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关于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区议会选举)的休会待续议案开场发言:

  主席,首先感谢容海恩议员提出今天这个休会待续议案,就即将举行的二○一九年区议会选举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和安全,让我们能够有一个讨论的机会。我和同事们都会细心聆听大家在这方面的意见,我会在发言时重点说明政府就此的立场和看法。区议会选举将于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为第六届区议会选出452位区议员。今届选举获决定为有效的提名共有1 090份。全香港每个选区都有超过一名候选人参选。
  
      目前,距离选举还有四天,政府的立场是很清楚的,就是我们会竭尽所能,尽最大的努力令选举可以如期顺利地举行,因为413万选民的投票权是很重要的,他们都希望行使投票权,选出他们的地区代表。
   
  刚才容海恩议员提到,我们希望营造公平、非暴力的环境让选举顺利举行,这是大家的一致目标。四年一度的区议会一般选举由筹备至投票日,涉及大量人力物力,当中包括超过610个票站及20 000名工作人员,各项工作环环相扣。过去几个月,政府和负责监督这次选举的法定机构——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都全力为今次选举作准备,希望选举能在和平、安全和公平的情况下进行。但是,我们知道今届区议会选举正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过去几个月社会上出现的暴力事件,例如有候选人遭受袭击和威吓、办事处遭受破坏、或在竞选工作期间宣传品或横额遭受破坏等。对于这些暴力行为,政府强烈谴责。任何威吓和袭击候选人和其支持者,或破坏宣传物品的行为均属违法。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干犯舞弊及非法行为是刑事罪责,最高刑罚是监禁七年和罚款50万元。若出现有关情况,候选人及选民应第一时间通知执法机关,执法机关必定会严肃跟进有关个案。我亦注意到廉政公署今日交代了所收到的投诉,及指出有些行为是有刑责的,提醒有关人士必须注意。同时,区议会选举亦有选举呈请这个机制,根据《区议会条例》第49及50条,任何候选人或当区十位选民若觉得选举结果或过程出现普遍不公平的现象,可向法庭提出呈请质疑选举结果是否妥当。

  正如我较早前提到,在过去这段日子,特别是刚过去的一个周末,我们看到暴力冲击不断升温,暴徒以致命的武器袭击警务人员、肆意纵火、非法堵塞隧道和道路、破坏铁路设施,严重瘫痪香港交通,影响香港每名市民的生活。特区政府有决心遏止暴力,捍卫法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近日的暴力行为确实使我们筹备选举的工作挑战更大,情况令人担心。我们尽力确保这次选举可以安全、顺利地进行。所以,相关部门和选管会早前已进行各种准备的工作。政府已举行多次跨部门会议做好部署工作,同时亦根据法例作出了危机预案。
 
  在选举的应变机制里设有危机管理委员会,负责向选管会提供意见,亦会在投票日整天密切监察选举情况。在投票日,我们有几方面的重点工作,如不能落实是次选举将无法顺利进行,包括:
(一)确保来自不同地区的超过20 000名票站工作人员可以按时到达被编配的票站,使票站可以准时在上午七时半开始运作;
(二)候选人和他们的助选团,以及所有选民,可以在没有恐惧和不受威吓的情况下进行选举活动和投票;以及
(三)超过600个票站不会给人恶意干扰或破坏,以至影响选举进行。

  就此,我们制定了几方面的措施,包括:

(一)扩大禁止拉票区和禁止逗留区的范围,使前往投票的选民有更大的缓冲,保障他们不受滋扰;
(二)做好保安方面的部署,包括派驻警察、民安队和外聘保安公司人员到各票站,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以及
(三)为防万一,消防处会成立快速应变小组,以迅速扑灭票站可能出现的火警或其他情况。
 
  有关的安排和部署,我在此不作详细说明。整体而言,票站和投票日的安全保障工作至为重要。当然,我们很希望选举可以顺利、安全地进行,但我们都需要做好应对极端情况的预案。

  根据现行法例,即《区议会条例》,如有关当局(行政长官、选管会或投票站主任)认为一般选举、投票或点票可能因骚乱、公开暴力或任何危害公众健康或安全的事故受到妨碍、打扰、破坏或严重影响,可押后该项一般选举、投票或点票。不过,我们只会在非不得已、别无他法的情况下,才可能押后全港或个别票站的选举。押后选举是一个相当艰难的决定,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根据法例行这一步。但在投票当日,选举也决不能够在暴力威吓的环境下进行。就这方面,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暴力示威者如果不停止暴力的话,绝对会影响选举能否安全有序地进行。
 
  正如我之前所说,选举能否如期进行,我们需要考虑实际的操作和注意三点相关的安全措施:
第一,暴力和威吓必须立即停止;
第二,隧道、干线和道路必须不被堵塞;
第三,停止破坏交通设施,避免瘫痪交通。选举当天超过20 000名票站工作人员需要按时到达相关票站开展工作,若上述的暴力情况出现的话,他们在选举当日的有关工作亦会受到影响。   
  
  现时,我们每天密切注意局势的发展,评估风险,以决定是否需要行使法定权力,押后选举。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希望尽一切努力让选举在当天顺利进行,政府必定会做好相关工作,例如在过去的日子,我在不同的场合和记者会亦有提及到选举如无法如期举行会有甚么后果,和现时我们面对的情况是怎样等等。
 
  就网上出现的一些说法或一些误导的言论,我亦有透过不同的途径作出澄清,我们亦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让相关的讯息能够更清楚地传递给选民。

  我在此再一次呼吁社会上不同背景、不同党派、不同意见的人士,若大家想选举顺利如期进行的话,一定要清楚地向暴力说「不」和不纵容暴力行为。因为,今次区议会是一个重要的平台,让400多万名选民透过投票表达他们的意见,选出他们的代表。我相信全港的选民都会很珍惜这个平台,希望大家在未来几天创造安全、公平的环境,让选举能如期举行。我和我的同事会细心聆听大家提出的意见,然后再作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