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铜锣湾及跑马地交通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居民投诉,跑马地及铜锣湾在加路连山道、云地利道、连道及礼顿道一带经常交通挤塞,以平日下班和周末中午时段尤甚;而在繁忙时段,车龙更倒灌至乐活道,令往返乐活区、渣甸山及大坑的交通陷于瘫痪。香港大球场举行赛事期间,区内车辆更寸步难移。此外,驾驶考试考生在区内练习驾驶(学车)及应考路试(考车)亦是造成交通挤塞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政府拟把加路连山道前机电工程署总部及附近用地,用作兴建新区域法院及商业用途,包括设置多达600个车位。有居民担心,发展计划一旦落实,势必加剧该区交通挤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全港(i)学车及(ii)考车人数,以及按年增幅分别为何;该等考车人士当中,选择在湾仔扫杆埔驾驶考试中心考车人数及百分比为何;

(二)过去三年,有否评估考车人士在上述地区的道路学车及考车所造成的交通负荷;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会否尽快作出评估;

(三)因应有市民批评,近年学车人士越来越多,加上上述地区附近商业中心交通繁忙,不适合学车及考车活动,而上述发展计划日后完成后,亦将带来额外交通负荷,以致道路更挤塞,当局会否尽快把区内两所驾驶考试中心(特别是扫杆埔驾驶考试中心)迁走或调整路试路线,以减轻区内交通负荷;如会,详情(包括选址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经常有车辆在区内三处黄色方格路口(即礼顿道与加路连山道和开平道交界、加路连山道与连道交界,以及乐活道与云地利道交界)内停留,造成阻塞,警方会否在交通繁忙时段派驻交通警员,加强执法和指挥交通;及

(五)因应上述发展计划是基于两年多前的交通流量调查数据,政府会否重新进行调查,以便更准确评估区内道路能否负荷该计划带来的交通流量?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各区(包括铜锣湾及跑马地一带)的交通情况,以保持交通畅顺,便利市民出行。就铜锣湾及跑马地一带而言,当香港大球场或跑马地马场举办大型活动时,运输署及香港警务处会因应情况实施特别交通安排,以疏导交通。

  就谢伟俊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持有有效学习驾驶执照人数和已安排的路试数目(包括按年增减百分比),以及已安排在扫杆埔驾驶考试中心的路试数目(包括其占整体路试的百分比)载于附件。

(二)及(五)路政署委聘的交通顾问公司于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间曾就「改划加路连山道拟议发展」(有关发展)对区内交通影响进行评估。有关评估已考虑学车及考车产生的交通流量。现时,有关发展用地附近路口的交通情况尚属于可接受水平,大部分车辆在繁忙时段不用等候超过一个交通灯号周期便可通过路口。

  同时,顾问公司以二○一七年的交通流量数据为基础,已考虑有关发展及附近已规划的发展或重建项目所产生的车流及每年车流预测增长,以评估有关发展完成后的第五年(即二○三一年)的交通影响。

  根据交通评估建议,在推展有关发展时,项目倡议人将需改善加路连山道与礼顿道交界及加路连山道与连道交界的路口,以应对项目完成后新增的车流,避免对该区造成不可接受的交通影响。

(三)因应上述交通评估的结果,运输署没有计划调整区内驾驶路试的路线。

  运输署一直致力在全港物色合适用地设立更多驾驶考试中心。在觅得合适的替代用地前,运输署没有计划迁移跑马地及扫杆埔驾驶考试中心。

(四)警方一直关注铜锣湾及跑马地一带的交通情况,并根据「重点交通执法项目」按实际情况向违反交通规例者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以保持道路安全和交通畅顺。警方会密切留意礼顿道与加路连山道和开平道交界、加路连山道与连道交界,以及乐活道与云地利道交界的黄格附近的交通情况,加强派驻交通警员,指导交通及加强票控肆意驶入黄格的行为。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