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的休会待续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克勤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的休会待续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我首先多谢陈克勤议员提出这个休会待续动议,亦向议员致歉。因为我不知道今天突然会有这个动议,所以我在这里开完两日会议,即由昨天到中午的时间,当我回办公室开另一个会议的中段时间,突然间收到主席的通知,我已立即赶回来开这个会。

  所以主席,我在下半段有听完各议员的发言,是一脉相承,与我们过去一天半的辩论差不多。但我想有几个新的角度跟大家很扼要讲一讲。

  首先我要再度重申,在整件事里,大家要客观、理性、冷静看。过去几天,整件事升温,明显温度提高得很厉害,亦令人很担忧、很焦虑,亦有很多地区同时发生事,这是我们不想见到的。我真的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冷静,始终要透过对话,透过大家沟通,而不是透过暴力,亦不是透过大家互相谩骂解决问题,更加不要互相攻击,这些不是香港的核心价值,这脱离了香港这个和平的社会、理性的社会。

  我亦有几点要澄清、一再澄清,就是很多说法围绕着警方是否使用过分暴力,这不是今天的主题,很多人都说了很多很多次,很多次辩论都是说这议题。我多次强调,我们绝不偏袒任何人,实事求是,警队的确在这件事站得最前线,是执法者如有任何违法情况,他们要去处理,他们责无旁贷,是他们的职责。如有暴力发生,他们会使用适当、最低武力处理,是克制的,他们一直提点自己不能使用过分暴力。如果任何的警务人员的行为令大家觉得有违规、违法的,我已多次说,是有一个两层机制──投诉警察课和监警会。

  监警会的工作已进行得如火如荼。上午我在立法会回答问题时已很清楚说,监警会会在明年初提交初步报告,会很清楚将事实铺陈和交代,让特区政府可根据这些事实,决定我们未来走的方向、向和谐和稳定社会出发,这全都是很严肃的工作。此外,监警会亦有国际专家组,与本地专家组一起合作。第一,监警会是处理一些大家认为警队同事一些不能接受的个别行为,我们是有投诉机制。第二,警队的工作是很艰辛的,我刚才说他们在最前线承受很大的压力,很多议员亦说他们会否单打独斗。我们是否将整个责任交给警队?并不如是。警队当是最前线、最辛苦、最吃力的,一直紧守岗位。我们一向肯定警队的工作,全力支持警队严正执法、果断执法。在过程中,整个政府团队,不论是问责团队或十八万公务员都会站在警队后面,全力支援他们,提供协助。

  最新的发展是,正如我较早前所说,政府在今日下午四时发出新闻稿,重申和证实有不多于一百名惩教署同事自愿担当特别任务警察的工作,这是好的开始,保安局亦会继续与其他有关的纪律部队互相协调这方面的工作。第二个最新发展就是,民安队亦会由今日起支援食环署、路政署和运输署。在每次堵路事件发生后、清场后,他们会很快让道路恢复通车,交通运作畅顺,他们由今日开始支援食环署、路政署和运输署进行最快的清路工作,这些也是一个最新的发展,亦可以说在当前的形势下进一步支援警队,让他们工作可以更有效,并且减轻他们的压力。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反映绝对不是让警察单打独斗,亦不是让警察孤军作战。第三是文宣工作,很多议员都指出有很多「歪论」,特别是很多谣言满天飞。我们亦尽快去辟谣,新闻处和有关的政策局每日留意网上新闻并尽快作出澄清,希望能把正确信息转发给市民,让市民知道哪些是事实、哪些是假新闻、哪些是歪曲事实。

  还有最后两点,我呼吁大家一定要从客观事实看,亦呼吁年轻人朋友、同学,特别是中学生、初中生,一定要听家长说话和老师教诲。学校这几天暂时停课,学生应留在家中、安全地方,不要因为好奇或其他原因,参与一些非法活动,或是趁热闹去看一些人群聚集的地方。请尽量远离这些危险、高危的地方。我亦呼吁让校园回复平静,学校是教化的地方、学习的地方,教育始终应归于教育。同时,我亦希望大学能够平静下来。很多意见提到中大,我相信警方绝对无意「攻入」校园,纯粹因为二号桥发生事件,有蒙面黑衣人在桥上扔杂物、重型物体到吐露港公路,这是一条高速公路、也是新界东的大动脉,路面如有杂物会相当危险。大家亦看到,很多铁路线因有很多杂物被扔进铁路轨,令火车不能行走,晚上在上水更有火车被燃烧弹烧着。在中大的事件中,警方无疑使用了数目不少的催泪弹,但亦有400个气油弹是由中大的黑衣人那边扔出来。这些大家都要客观地看事实,你用暴力的时候,警方一定要用适当的武力回应。我们不想看到这些情况继续下去。我们经常强调暴力只会衍生更多暴力,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

  最后,我再次呼吁大家一定要为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尽快回复平静。大家一起,不论任何政见、分歧也好,我们要对暴力说「不」,要与暴力「割席」,真真正正为我们香港的繁荣稳定、长远发展共同努力。现时的香港不是我们熟悉的香港,是陌生的香港,我们根本不能生活,上班上不了,想到立法会开会亦要早些来到,早些完结,这些打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亦影响了整个城市的运作。香港是国际大都会,我们不能长久地撕裂下去,再这样争拗下去,香港很快就会受到严重的──不只是经济影响──全面重创,是没有赢家的,只是全输局面。所以,我再次呼吁大家,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看事实,以事论事,实事求是,以及是其是,非其非。政府有甚么做得不足的,我们很愿意谦虚地改善。但大家亦要明白不要纵容一些犯罪的暴力行为,因这样只会令社会走向绝路。多谢主席。
 
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