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太子站事件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岳桥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根据传媒拍摄所得片段,本年八月三十一日晚上,有警务人员在港铁太子站的月台上和列车车厢内,以警棍及胡椒喷雾攻击没有反抗的市民,并擎枪指向他们。据报,警方当晚把记者及志愿急救员驱离太子站,之后藉声称站内没有伤者,阻延了消防处救护员入站救援,以致有不少伤者被延误治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八月三十一日晚上至翌日凌晨,分别有多少名警务人员、消防员、救护员及其他政府部门(请注明)的人员在港铁太子站及荔枝角站内执勤、分别有多少人在太子站内的大堂、一、二号月台楼层及三、四号月台楼层被捕,以及分别有多少名伤者、被捕者和其他非政府人员由特别安排列车从太子站送往荔枝角站(及按他们离开时所经出口提供分项数字),并以表列出该等数字;
 
(二)警方当晚把记者及志愿急救员驱离太子站的原因和法律依据为何;政府有否评估把记者驱离的做法有否侵犯香港居民在《基本法》第二十七条下享有的新闻自由;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及
 
(三)鉴于尽管政府已多次否认在上述冲突中有人死亡,但仍有不少市民怀疑警方有所隐瞒,政府会否公开当晚港铁站内闭路电视镜头及警务人员的随身摄录机摄录所得的所有片段,以释公众疑虑?
 
答覆:
 
主席:
 
  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大批示威者在港、九、新界多区非法集结。其中有暴徒堵路、破坏公物、纵火,大规模向政府建筑物投掷汽油弹,肆意以砖块、铁枝袭击警务人员,甚至将铁栏杂物抛入铁路路轨,完全罔顾乘客生命安全。
 
  在晚上大约十时四十五分,太子站内有大批暴徒在车厢内与其他乘客发生争执。从新闻报导及网上片段可见到,当中包括长者的乘客受到这些暴徒的欺凌、殴打及袭击。暴徒其后更用灭火筒喷向列车内,令车厢一片混乱。
 
  港铁报警,其后作出广播要求乘客离开车厢。除港铁报警外,警方亦收到市民用九九九报案,所以调派警务人员进入太子站内,制止暴力行为及对违法的人作出拘捕。
 
  警方进入车站后受到暴徒攻击。当警务人员到达月台及进入车厢时,有暴徒利用雨伞及其他物品袭击他们。警务人员有需要使用适当武力,包括警棍及胡椒喷剂,以进行拘捕及驱散。
 
  就太子站事件,截至十月三十一日,警方总共拘捕66人,涉嫌干犯「非法集结」、「刑事毁坏」、「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名。警方在行动中搜获汽油弹、雷射枪、弹叉、钢珠、头盔、防毒面具等不同武器及装备。
 
  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八月三十一日晚上,警方派了不同单位的军装和便衣人员到太子站内,打击暴力及违法行为,于港铁太子站大堂及三、四号月台拘捕了52名人士。当中有七名被捕人士在太子站被警方押送至葵涌警署。其后由于太子站被示威者包围,基于安全及保安考虑,警方经与港铁公司商讨后,安排特别班次列车从太子站将其余45名被捕人士送往茘枝角站,其中七名受伤的被捕人士抵达茘枝角站后,随即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八月三十一日晚上至九月一日凌晨期间,有38名消防处人员在港铁太子站内执勤,其中20名救护人员由太子站运送上述七名受伤被捕人士前往荔枝角站。另外,当晚有18名救护人员在荔枝角站B2出口位置,将该七名受伤的被捕人士由荔枝角站分批送往明爱医院及玛嘉烈医院。
 
(二)根据《警队条例》(第232章)第10条,警方有法定责任维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因此,当出现非法集结和暴力行为,警方必须采取适当行动,回复社会安宁。
 
  香港有新闻自由和传媒采访权利,警方会尽量配合。警方亦有法定责任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双方互相尊重及理解,对大家的工作都有好处。
 
  此外,警方也一直尽力协助所有救护服务,不会阻碍或延迟。再者,绝大部分警务人员都曾接受急救和一些基本的医护训练,能够在救护人员到场前,为伤者初步处理伤势。
 
  当晚十时四十五分,港铁因有乘客在列车上冲突,列车未能关门,报警求助。其后列车车厢冒烟,多个车厢内的紧急掣被启动。港铁公司基于安全考虑,于十时五十三分启动紧急疏散程序,包括透过广播呼吁及派员协助乘客离开,并关闭太子站。警方收到港铁及市民报案,进入太子站。由于港铁关闭太子站,而且警方在现场需要处理大量被捕人士,并搜获危险武器包括汽油弹、弹叉等;基于安全考虑,警方呼吁现场所有人士尽快离开太子站。
 
  当警方知悉有救护车被调派到现场协助受伤人士时,即与消防处及港铁公司进行协调,安排救护员进入港铁站内为伤者进行治理。由于有大批人士在站外包围,又掘起地砖,警方评估附近情况并不安全,和港铁商讨后,基于安全考虑,安排了一班特别列车将救护人员及伤者送到荔枝角站,再分别转送到明爱医院及玛嘉烈医院治理。
 
(三)在八月三十一日太子站的事件中,医院管理局及消防处已多次公开澄清并清楚确定无人死亡。仍然说有人死亡的失实指控,全属生安白造、无中生有,是恶意谣言;意图抹黑警队、制造社会矛盾,是用心不良。
 
  警方的刑事调查现正积极进行,包括检视警方拍摄的片段及港铁当晚的闭路电视片段等。有关资料很可能是刑事审讯中的证据,为确保公平审讯,不适宜及不能在审讯前公开。法庭的审讯是公开的,市民及传媒都会清楚知道。
 
  多谢主席。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