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用作驱散人群的化学物对健康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今年六月以来,警方在各区的驱散示威者行动中,施放胡椒喷雾、发射胡椒弹和催泪弹,并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俗称「水炮车」)射出含刺激物的颜色水。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早前表示,催泪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短暂。然而,近日医学期刊《刺针》一篇文章指出,有一项外国研究发现,5 910名曾接触这些化学刺激物的人士当中,两人死亡及多人永久伤残。该文章的作者批评香港政府未有带头清洁受该等化学物污染的地方,亦没有发出除污指引及健康忠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i)胡椒喷雾、(ii)催泪烟及(iii)颜色水对人体健康构成的风险分别为何;有否持续监察该等化学物的最新健康和公共卫生风险报告;如否,原因为何;
 
(二)自今年六月起,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服务承办商为清除有关化学物而清洗街道的次数,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前线员工获提供的防护装备为何;该署有否监察承办商聘用的员工有否按指引清除化学物;政府会否主动协助私人地方负责人清除该等化学物;
 
(三)鉴于有身体沾染了颜色水的市民前往求诊,但医生因不知颜色水的成分而无法对症下药,政府会否全面公开警方使用的各类化学物的成分,让接触该等化学物的人士可获适切治疗;及
 
(四)会否要求警方不再在民居、学校、安老院舍、医院、食肆和人烟稠密的地区附近施放该等化学物,以免危害市民的健康和生命?
 
答覆:
 
主席:
 
  政府呼吁市民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以包容尊重的原则体现民主,并以合法合理的手段维护法治。
 
  警方有法定责任维护香港的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当出现违法堵塞道路、瘫痪交通、非法集结和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等情况,严重威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时,警方在评估风险后,会采取适当行动以确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胡椒喷雾、催泪烟及「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属驱散人群的装备,使用的目的是制止人群聚集或作出违法行为。
 
  就李国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保安局、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我综合回应如下:
 
(一)就催泪烟对人体的影响,卫生署经谘询相关部门及专家后,已将有关催泪烟的健康资讯上载至卫生防护中心网页,供市民参考。市民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tc/index.html)>健康资讯>健康及卫生>催泪烟的健康资讯。一般而言,催泪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视乎多种因素,例如催泪烟内的具体化学成分、所暴露的时间和剂量、暴露途径、个人的健康状况,以及暴露时所处的环境等。如有任何人士因接触催泪烟雾而持续感到不适,应谘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至于胡椒喷剂,接触后一般可出现的征状包括皮肤灼热、眼部不适等。这些征状通常会在接触胡椒喷剂后的短时间内消失。
 
  根据警方资料,「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所使用的是无毒的颜色物料,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使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时,警方亦会按实际情况加入催泪水剂,主要效用与胡椒喷剂相若。接触到催泪水剂后,会令人感到皮肤灼热、眼部不适,但征状通常会在短时间内消失。
 
(二)政府重视其员工和承办商雇员(包括清洁工人)的人身安全及职安健安排。食环署已向其员工和洁净服务承办商发出工作指引,当中包括清理催泪气体或水炮车使用后残留物需注意的事项及个人防护装备。其中,指引订明清洁工人在进行有关工作时需戴上口罩、橡胶手套、胶围裙等,而如风险评估认为有需要,应戴上N95(或同级)呼吸器、眼罩及帽等。清洁工人在工作时如发现有危险品或化学废料会通知食环署转介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另外,食环署的公众洁净服务合约订明承办商必须遵守所有与履行服务合约有关的法例,包括《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第509章)及其附属规例,并须为雇员提供足够个人防护衣物、装备、安全培训和合适的工作安排等。
 
  食环署并没有备存辖下服务承办商为清除化学物而清洗街道的次数。
 
(三)警方「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所使用的是无毒的颜色物料,警方亦会按实际情况需要加入催泪水剂,其主要效用与胡椒喷剂相若。
 
  根据医管局资料,有市民在接触催泪烟或「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的蓝色液体后,因身体不适到医管局辖下急症室求诊。曾接触催泪烟或蓝色液体的人士一般出现轻微的呼吸系统和皮肤不适的症状,并没有严重的身体影响。他们在急症室进行清洗及接受治疗后,大部分可即时出院。医管局辖下18间急症室均设有清洗设施,协助受到生化/有害物质污染的伤者进行清洗,医护人员亦具备经验处理有关个案。
 
(四)政府重申,如果市民大众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警方根本不需要使用任何武力。警方一直致力维护香港的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希望市民谅解。
 
  警方理解社会对在民居附近施放催泪烟的关注,在使用时会尽量顾及受影响人士的安全及利益。在行动前,警方会尽可能透过各种渠道与附近一带大厦管理处、商户及老人院等紧密联系,提醒他们警方就示威活动可能作出的行动,以便他们作出相应安排。于行动期间,警方亦会透过社交媒体和新闻公报,呼吁附近一带居民留意情况,如有需要,关好窗户及留在室内安全地方。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