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器官捐赠日2019暨香港肾脏移植五十周年庆典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卫生署和食安中心公布有关催泪烟指引,会否公布催泪烟成份让大家知道?第二,想问警方使用中国制的催泪弹,成份是否与之前的不同?第三,想问何君尧近期入院,有人说他插队做手术,也有很多人同时探病,是不是做议员就有特权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催泪烟,大家都知道卫生署已于前两天在其网站发出指引,而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也在其网站发出指引。有关指引,第一是关于催泪烟如接触到身体时,身体会有甚么反应,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应对催泪烟、有什么处理方法。而食安中心集中于食物若接触到催泪烟应该怎样处理。对于催泪烟的成份,我们的资料都是有限,而卫生署和食安中心都是翻查文献或以前的研究去提供建议和指引。

  任何病人到医院,医管局有既定机制,无论他们是入住医院,或者需要做一些程序、手术,都会因应例如手术室排队情况、病人的临床情况,以至医院内的空位或当时情况作出安排,我相信医管局对于每一个病人都公平、公正地视乎临床情况并按既定机制处理。

记者:就周同学的死亡个案,有人披露了有些警员阻碍救援工作,在那黄金十分钟可能会救回他的性命,你认为在这方面有没有需要作出谴责?你对于周同学的死亡个案,有甚么看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昨日得知周同学不幸离世,这事件非常不幸,我们亦很痛心,感到很惋惜。据我们理解,警方会进行调查,并由重案组调查,一定会把事件调查清楚。我代表食物及卫生局和政府对周同学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记者:跟进刚才催泪烟的问题,你刚才说对于催泪烟的成份资料有限,其实是否代表现时各方都不太清楚究竟新购入那批催泪烟的成份是甚么?另外想问关于年宵的问题,因为安全问题只保留湿货而取消干货,为何不索性一次过取消整个年宵,会不会有些自相矛盾?第二,局长,你认为现时局势下,究竟年宵会否有Plan B,取消或者可以继续做下去的机会率有多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催泪烟的问题,正如刚才所说,卫生署对于现时正使用的催泪烟的成份,资料其实有限,但当然文献上有催泪烟的一般成份及其对健康的影响,以及怎样处理,卫生署已在其网站发放一些建议和指引。

  至于年宵,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公布将来临的年宵安排,因为大家知道,每年年宵都有很多人,有很多长者、亦有一家大小去年宵。鉴于目前的社会情况,食环署作为主办者和场主,其实都要肩负责任,让市民能够去到花巿并且安全,所以他们检视档位,希望今次能够把卖花的档位扩大,并把人群的通道扩大,若人太多,或者一旦出现一些情况,都可以在人群管理上做得更好。如果要这样做,便必须减少档位数目,所以食环署有这个决定。今年主要售卖湿货,因为很多花农一年来种了花,打算于新年销售,所以给他们一个机会销售。我们亦看到经济下行,所以特别支援这些花农和中小企,把原本档位的竞投底价较去年减了一半,我们亦希望可以有多一些花农参加。为什么我们现在要一早作出公布,是因为需要在下星期进行竞投,每年都是大概这个时间进行竞投的,直至明年一月,现在未能估计未来的情况如何。我们把档位和通道扩阔之余,对于整个环境,食环署同事联同警方会密切留意,检视情况,然后再作部署。

记者:其实在甚么情况下才会缩短年宵营业,因为很多人担心突然间取消,购入的货物很难处理,有没有甚么情况会令年宵取消?有人质疑政府取消干货摊档是希望杜绝人们谈政治,因为过往很多干货摊档都有有关政治的产品,你怎样看这事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这决定完全是安全考虑。现在社会上的事件,食环署不得不比较小心去留意安全状况,所以在这大前提下希望会腾出更多位置,例如通道,在人群管理上,一旦有甚么事情,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必须把档位数目减少。作了取舍,便觉得湿货可能比较重要,因为每年花市,大家一般都是去买花。刚才也说过,食环署会密切留意当时情况而作决定,在竞投以及与档主签约时会详细解释,让他们知道大概在哪些情况下可能要随时因应安全理由,去处理当时的情况。
 
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