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区议会选举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一月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民主派议员被捕的情况,你说这跟区选不能挂上关系,为何你会这样说?因为客观来说民主派议员闯入和包围立法会是五月发生的事,但在区议会选举举行前两星期才作出拘捕,这真的是巧合吗?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有关这问题,正如我刚才提及,警方作岀相关的调查和执法工作是按照他们的既定程序处理,有关个案的处理亦需要时间,所以把拘捕行动和区议会选举扯上关系是无根据的猜测,我希望强调,大家不要从阴谋论的角度去看待这事。大家都很关心区议会选举,政府就此的立场亦很清楚,因为区议会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是很重要的一场选举,所以我们的目标是让选举在和平有序的情况下进行。投票日即将来临,我亦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缔造一个平静的环境,让选民行使他们的投票权和表达他们的意见,同时让新一届区议会发挥其功能。

记者:但大家都知道当时谁包围石礼谦,为何要调查那么久?你是否认为这是不幸事件?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就各个个案,警方的拘捕和检控行动都会经过征询律政司的过程,我们不能判断有关个案涉及多少时间,我们很难亦没有基础去作出有关评论。我希望强调,警方会处理他们的执法行动,而就区议会选举的安排,我们会努力做好一切有关工作。但我们关注到现时社会仍然动荡,亦经常看到暴力冲击事件往往是因爲一些事情演变而成。现时是竞选期,候选人和其支持者在此期间进行竞选活动时有遭受袭击、威吓及竞选物品受破坏,这些情况对选举能否顺利进行亦有影响。政府会尽力做好有关工作,同时希望大家能够让是次选举顺利进行。

记者:有关不同党派的候选人、立法会议员都在竞选期时受袭,在竞选期间政府会如何保障选举能够和平有序地进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我要强调任何威吓和袭击候选人和其支持者,或破坏宣传物品的行为均属违法。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干犯舞弊及非法行为)是刑事罪责,最高刑罚是监禁七年和罚款50万元。所以若岀现有关情况,当然第一时间要报警通知执法机关和保存好有关记录。执法机关必定会严肃跟进有关个案。同时,选举亦有选举呈请这个机制,任何候选人或当区十位选民若觉得选举结果或过程岀现普遍不公平的现象,他们可透过向法庭提出呈请质疑选举结果是否妥当。第二,政府亦有举行跨部门会议去做好部署工作,亦有因应候选人的关注,在现行的条例、行政措施上尽量减低这方面的影响。另外,在投票当日,我们亦会做好保安层面的部署,危机管理委员会、选举管理委员会亦会在当日密切监察。我在此强调,危机管理委员会是一项现有的机制,而非因是次选举而设立的新机制,相关部门代表会密切监视和评估有关情况和作出建议,最后由法定独立的选举管理委员会监督整个选举的进行。

记者:你刚才提到候选人可从现行机制和条例向执法机关作出报警和跟进,但这属于被动做法,以及只能在事情发生后提出,有没有其他事前的措施能够做好?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知道警方在竞选期间在不同的选区都有密切留意和处理这方面的情况,我们会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你提到会在票站扩大禁止拉票的范围,会扩大到什么程度?是整个票站范围都不能进行拉票吗?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票站外一向都有一个禁止拉票区,就今次选举,我们会因应实际环境,适量地把禁止拉票区扩大一点,让缓冲的地方可增多一点,希望此举能让选民更安心地去投票。当然这要考虑实际环境和合理地处理。谢谢。
 
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