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器官捐赠日2019暨香港肾脏移植五十周年庆典(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香港电台今日(十一月九日)举行庆典,庆祝器官捐赠日2019及香港肾脏移植五十周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出席庆典时表示,政府一向积极推广器官捐赠,并在二○一六年成立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协调和整合不同部门及组织在推广器官捐赠方面的工作,而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中央名册)(www.codr.gov.hk)的登记人数亦在三年间,由不足20万人增加至超过31万人。
 
  她表示:「对一些器官衰竭的病人来说,器官移植是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而碍于捐赠器官的来源供应有限,以致香港每日有逾2 000人等待器官移植,当中不少病人等不及合适器官已经离世。」
 
  她鼓励市民将捐赠器官的信念转为行动,在中央名册登记,并将意愿告诉家人,令更多病人可以藉器官移植得以延续生命。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亦在典礼表示,政府在二○一六年推出《器官捐赠推广约章》,至今已获超过580个热心企业、团体和学校签署,承诺在内部及向社区推广器官捐赠的文化。她感谢多年来致力推动器官捐赠的单位和机构,并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继续与卫生署携手合作,在香港建立接受器官捐赠的正面文化。
 
  陈汉仪医生补充,卫生署自今年年初开始,在入境事务处的港岛及西九龙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设立柜枱,亦安排同事在其他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呼吁市民支持器官捐赠,并即场替市民在中央名册登记。
 
  今年适逢香港肾脏移植五十周年,于一九六九年进行全港首宗肾脏移植手术的主刀医生梁智鸿医生亦出席庆典。他忆述当年市民对器官移植的认识非常有限,大部分人仍有强烈保留全尸的传统观念。
 
  梁智鸿医生说:「五十年来,随着医学进步,不少昔日的难题都迎刃而解。然而,为了令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可以透过器官移植延续生命,我们仍需要每个香港人支持,登记器官捐赠的意愿。」
 
  典礼上,「器官捐赠推广大使」运动员欧铠淳及「器官捐赠日2019大使」艺人许廷铿分享心声,并承诺协助将支持器官捐赠的信息传到社会每个角落。多名嘉宾包括器官受赠者、正在轮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及器官捐赠联络主任亦在典礼分享他们的经历,希望让市民知道器官捐赠不但可以帮助有需要的病人,亦可以帮助该病人的家庭。
 
  政府已将每年十一月第二个星期六定为器官捐赠日。为响应今年的庆祝活动,卫生署器官捐赠宣传车于本月及十二月,将巡回全港不同地点,透过有趣的教育游戏推广器官捐赠信息,并鼓励市民在中央名册登记。另外,香港电台第一台、第五台和普通话台亦于本月起播放有关器官捐赠的访问及节目。
 
  市民可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www.organdonation.gov.hk),了解有关器官捐赠的资讯,亦可「赞好」「器官捐赠在香港」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organdonationhk),紧贴最新资讯。
 
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器官捐赠日2019暨香港肾脏移植五十周年庆典今日(十一月九日)举行。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四)、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兼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主席徐德义医生(左一)、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广播处长梁家荣(左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一)、香港首宗肾脏移植手术主刀医生梁智鸿医生(左四)、「器官捐赠推广大使」欧铠淳(左三)和「器官捐赠日2019大使」许廷铿(右三)为庆典主礼。
器官捐赠日2019暨香港肾脏移植五十周年庆典今日(十一月九日)举行。图示主礼嘉宾与其他来宾合照。
器官捐赠日2019暨香港肾脏移植五十周年庆典今日(十一月九日)举行。「器官捐赠推广大使」欧铠淳(中)及「器官捐赠日2019大使」许廷铿(左)在典礼上分享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