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介绍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八日)提交予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介绍《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

  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附篇》(《附篇》)内与劳工及人力范畴有关的主要措施,我们向本委员会呈交的文件已作详细阐述,我在这里会选一些重点说明。

施政重点/新措施

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

  适切的复康服务对工伤雇员早日复原和重投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建议推出一个为期三年及针对建造业工伤雇员的先导计划,以个案管理模式,为符合条件的工伤雇员提供适时及高协调性的私营治疗及复康服务,协助他们尽早康复重投工作。

  以先导形式推出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尽早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并因应先导计划所得的经验,优化计划的细节。先导计划会以建造业工伤雇员为对象,因为在放取长病假的工伤雇员中,建造业雇员所占的比率在近年是各行业中最高,且他们的工伤大都涉及肌骨骼受伤,有较大复康需要,以免工伤演变成长期病患。

  由于工伤复康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目前推动职业安全及健康的工作有很大的协同效应,我们亦建议透过修订法例委托职安局负责管理先导计划。

  政府会为先导计划下工伤雇员所接受的私营治疗及复康服务作出充足拨备,而雇主则须承担部分治疗及复康费用,以履行其在《雇员补偿条例》下的法定责任。我们预期先导计划会为雇员及雇主带来裨益。长远而言,视乎先导计划的成效,我们会探讨由雇主承担计划开支的可行性,并会在适当时候谘询雇主的意见。视乎修订法例的进度及其后开始的具体筹备工作的所需时间,我们期望于二○二二年推出先导计划。

  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在二○一九年十月十六日的会议上讨论了先导计划的构思及建议的运作模式,并对先导计划表示支持。劳工处现正就先导计划谘询相关持份者的意见。我们会于十一月十九日的委员会会议上,详细介绍这项措施。

向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发放留任津贴

  劳工处会以试点方式,向参加「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的6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根据这措施,上述的雇员如果于在职培训期内工作满三个月,将可获发留任津贴3,000元;其后,该雇员留任每满一个月,可获发放额外1,000元留任津贴,直至完成为期六至12个月不等的在职培训为止。若有关雇员获聘的职位为兼职职位,留任津贴金额为全职雇员的一半。视乎在职培训期的长短,全职雇员可获发最多12,000元留任津贴。

  计划会以试点方式推行,为期三年,以观察留任津贴对延长有关雇员留任期的成效,然后订定未来路向。

调高现时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就每名申索人申索款额的司法管辖权限

  劳工处曾检视劳工市场工资水平的增长、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仲裁处)的个案数量及司法机构辖下法院就司法管辖权限的改变,建议将仲裁处每名申索人的申索款额的司法管辖权限,由现时8,000元调高至12,000元。

  我们曾就上述建议分别谘询劳顾会及本委员会。两个委员会均整体上支持有关建议,部分劳方代表表达了希望政府对本来的建议水平作进一步上调。

  我们将会分析各项相关统计数字的最新走势,研究如何进一步调高仲裁处的司法管辖权限,然后再行谘询劳顾会及本委员会,以推展此项新措施。

成立专责外籍家庭佣工科

  劳工处将会成立专责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科,加强对外佣的支援和保障其劳工权益,包括加强宣传教育、为外佣及雇主提供支援服务、支援落实外佣政策措施,以及开拓外佣来源地。

增加法定产假及筹备新发还系统

  政府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建议延长法定产假,由现时十个星期增至14个星期,并会承担该额外四个星期法定产假薪酬,以每名雇员36,822元为上限。政府正全速进行赋权法例的草拟工作,目标是在明年初将赋权法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以期在明年中获得通过。

  劳工处将筹备一套新系统,以便在通过及实施延长法定产假的相关条例后,向雇主发还建议的额外四个星期的产假薪酬。政府期望在二○二一年底实施发还款项措施。劳工处将于明年第二季设立筹备办事处,统筹发还款项计划下各项预备工作。

进一步扩阔持续进修基金的课程范畴

  持续进修基金去年获额外注资100亿元,并于本年四月起实施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倍增资助金额及扩大基金课程范畴。优化措施推行后运作畅顺。为配合科技发展及进修模式的转变,政府将推出进一步的优化措施,把基金的课程范畴再扩阔至纳入本地培训机构提供,并已在资历名册登记的合资格网上课程,为市民提供更多进修途径。我们预计新措施可于二○二○年上半年实施。

保障职业安全健康

  在保障职业安全健康(职安健)方面,劳工处推出的新措施包括优化注册安全主任的专业进修计划,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以有效地协助雇主制订措施保障雇员的职安健。

  另外,为了进一步加强保障建造业工人的职安健,劳工处会与物业管理单位合作,加强向劳工处通报于屋苑内个别单位进行的装修及维修的工程,令劳工处能针对风险较高的工程进行适时的安全巡查。劳工处亦会推出建造业「工地安全大使试验计划」,鼓励这些安全大使多加留意工地的安全情况,并向劳工处举报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以作跟进。劳工处亦计划优化向劳工处呈报指定建筑工程的机制,进一步纳入风险相对较高的工程,以便劳工处能及早进行巡查。

其他措施

  除上述的新措施外,我们会继续推行其他各项劳工及人力范畴的措施,例如继续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筹备工作,加强对年长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为不同社群提供再培训课程及支援服务等。委员可参考文件第17至27段。

  在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方面,政府正全速推展各项配套措施,包括草拟赋权法例,拟订两层政府资助计划及雇主专项储蓄户口的运作细节等。当中涉及的工作非常繁重,政府需投入大量财政及人力资源,以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二○年底提交法例修订予立法会审议,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获得通过,并在通过法例修订后两年及强积金计划的「积金易」中央平台全面运作时,实施取消「对冲」的安排。

结语

  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经济和劳工市场的情况,与劳资双方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推行劳工及人力范畴的各项措施。欢迎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