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增设鼓励措施推动良好的公共行政(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赵慧贤在今日(十一月八日)举行的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强调推动良好的公共行政是申诉专员公署的重点工作。公署以投诉个案及主动调查为基础,提出改善建议及积极监察落实情况。同时,为表扬在处理投诉过程中付出心力的公职人员,公署在一年一度的嘉许奖以外,增设了嘉许信的鼓励措施。

  赵慧贤表示:「我们接触的公职人员,绝大部分都尽忠职守、抱持正面积极的态度看待及处理投诉。大家的合作和付出,都让申诉专员公署得以提高香港公共行政的水平,推动社会进步。」

  今年申诉专员嘉许奖的大奬得主是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次是入境处第五度获得大奖殊荣,显示入境处多年来在处理投诉及顾客服务方面的表现一直非常优秀。就公署的查讯及调查,入境处会提供清晰及全面的资料,与调查人员沟通,并作正面回应。若情况适合,入境处亦会主动联络投诉人解释部门政策及安排,以及提供适切协助。在回应公署的主动调查方面,入境处表现积极,经常及早实施改善措施。

  另外的得奬机构是邮政署和社会福利署(社署)。在回应公署的查讯及调查时,邮政署除经常适时提供清晰和详尽的资料外,当发现有不足之处时亦勇于承认,并主动采取补救措施、乐于接纳并迅速落实公署的建议。

  社署以务实和正面的态度处理投诉,经常都能向公署提供清晰和详尽的资料,以致公署能迅速及全面地了解事件经过,从而能清楚向投诉人解释公署对个案的观点,并且提出改善建议。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获颁发本年度的公营机构调解奖,公署于上年度以调解处理的205宗个案中,食环署占其中约五分之一。食环署乐于与投诉人探讨双赢方案,参与调解的投诉人亦肯定了以调解方式处理投诉的成效。 

  在颁奬典礼上,赵慧贤赞扬获个人奬项的公职人员作出的贡献,她说:「政府部门/公营机构能够发挥高效的表现,有赖专业优秀的团队。在本年度,有54位公职人员获颁个人奬项,他们勇于承担责任,坚持不懈地处理投诉,为推动正面的投诉文化作出贡献。」

  本年度的公职人员奖获奖者名单以及个别获奖者的获奖经历及感受详载于附件一及附件二。

  申诉专员公署于一九九七年设立申诉专员嘉许奬,于一九九九年增设个人奬项,再于二○一八年增设公营机构调解奖。
 
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二○一九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今日(十一月八日)举行,共有四个公营机构获颁公营机构奖及54位公职人员获颁个人奬项。
二○一九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今日(十一月八日)举行,本年度获奖机构为入境事务处(大奖)、邮政署、社会福利署,以及食物环境卫生署(调解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