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视察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接种活动(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下午到访粉岭浸信会吕明才幼稚园,视察外展接种活动的安排和学童接种减活流感疫苗(即喷鼻式流感疫苗)的情况。
 
  陈肇始教授表示∶「每年一至三或四月期间是香港惯常的冬季流感高峰期。要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为鼓励更多市民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高整体接种流感疫苗的覆盖率,从而达到疾病防控的目的,行政长官在刚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加大学童接种疫苗的力度。首先,今季『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已转为恒常项目,以涵盖更多小学;更以先导形式将计划扩展至幼稚园和幼儿中心。至今,两项小学及幼稚园和幼儿中心的外展接种计划已有约430间小学和710间幼稚园/幼儿中心参加,占全港相关学校总数约百分之六十五。」
 
  「另外,卫生防护中心今年亦为21所学校的学童接种喷鼻式流感疫苗,测试在疫苗计划中使用这种疫苗的接受程度及可行性。」
 
  陈肇始教授今日到访的幼稚园参加了「2019/20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幼儿中心(先导)」(幼稚园/幼儿中心外展先导),并获卫生署外展队安排喷鼻式流感疫苗接种服务,该校约300名学童的家长同意子女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占全校学生人数约七成。

  她补充∶「对于不会通过学校外展接种流感疫苗的合资格儿童,家长可以安排子女在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种资助的流感疫苗。而其他合资格人士亦可分别透过『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接受资助或免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陈肇始教授又呼吁市民及早接种流感疫苗,她指出∶「冬季流感季节一般会在每年一月初开始,但来临的确实时间不能预测。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市民应及早接种,以预防季节性流感。要留意的是,除长者、儿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严重并发症。」
 
  「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分别于十月九日及二十三日展开。另外,幼稚园/幼儿中心外展先导及「2019/20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小学」亦已分别于十月九日及二十三日开始。

  截至二○一九年十一月五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已分别接种约143 000及192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此外,两项学校外展接种计划已有151间小学和386幼稚园/幼儿中心分别接种了约56 100及37 7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上各项计划整体共接种约428 8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2018/19年度同期提高约6.7%。
 
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右二)今日(十一月七日)下午到访粉岭浸信会吕明才幼稚园,视察外展疫苗接种活动的安排,并与学童及家长交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左三)今日(十一月七日)下午到访粉岭浸信会吕明才幼稚园,视察外展疫苗接种活动的安排,并与学童及家长交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一)今日(十一月七日)下午到访粉岭浸信会吕明才幼稚园,视察外展疫苗接种活动的安排,并与学童及家长交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七日)下午到访粉岭浸信会吕明才幼稚园,视察学童接种减活流感疫苗(即喷鼻式流感疫苗)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右五)及粉岭浸信会吕明才幼稚园校长卢佩妍(前排左五)今日(十一月七日)下午视察在「2019/20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幼儿中心(先导)」下的外展疫苗接种安排后与学校学童及家长,以及为学童提供喷鼻式流感疫苗接种服务的卫生署外展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