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协助受示威活动影响的艺术团体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口头答覆:
 
问题:
 
  香港演出业协会及不少艺术团体向本人反映,近月有多项文化及艺术活动因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动而取消或改期举行。艺术团体作此等决定的原因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下称康文署)提早关闭辖下场地及交通受阻。有关的艺术团体不单失去票房收入,亦需动用人力和财政资源处理退票等跟进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本年六月以来,有多少项文化及艺术活动因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动而取消或改期举行;康文署有否向受影响的艺术团体提供协助,例如优先编配场地及豁免场租;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康文署对同区的场地采取不同做法(即部分场地提早关闭、部分则继续开放),而部分场地在提早关闭后仍有活动在内进行,康文署有否制订提早关闭场地的政策;如有,详情(包括需考虑的因素及其比重)为何,以及会否公布该政策;如没有制订政策,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推出措施协助文化艺术界解决财政困难;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自六月至十一月三日,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举办的文化及艺术活动中,约有84项因场地关闭取消、19项因场地关闭而改期举行及79项由主办者自行决定取消或改期。因应表演场地关闭而需取消的活动,康文署会全力为受影响的团体安排另一档期以补办节目或活动,已缴付的租金可转予改期用途。若受影响的团体本身的档期或场地的租用情况并不容许,署方会安排退回已缴付的场租及相关费用。署方会在各场地的网页上公布节目改期或取消以及门票退款的安排,以帮助主办团体发放相关讯息给公众。
 
(二)康文署尽量以维持正常服务给场地使用者的大原则,以及照顾使用者及工作人员安全的大前提下,考虑是否关闭场馆。考虑的因素包括警方提出的公众安全评估、节目当日的公共运输情况、场地的实际环境,亦参考邻近的政府部门以及其他机构的安排,并配合主办团体对有关节目或租用时段内的相关安排(如租用时段是否安排了公开活动或不公开的彩排或装拆台、参与人数、参与者类别、活动能否安排延期或重演等等)。各场地均有相关的紧急应变指引及方案,职员会与主办团体紧密沟通,适时作出决定并尽早透过新闻稿及网页通知公众。
 
(三)本届政府对文化艺术十分重视。过去两年,政府为香港艺术发展局、九个主要演艺团体、香港艺术节协会和康文署的场地伙伴提供的资助共增加1.25亿元。而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经济环境,财政司司长已于早前宣布新一轮支援措施。其中包括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六个月期间,为租用康文署文娱中心设施的租用者,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基本场租减免,以支持艺术工作者及文化团体继续举办各项文化艺术活动。适用设施包括表演场地、排练室、演讲厅、展览厅等共146项设施。宽减措施适用于缴付标准场租及特惠场租的租用者(例如非牟利团体),受惠者包括艺术工作者及不同规模的文化团体。
 
  另外,考虑到现时情况对艺术团体带来的营运压力,政府也会就本年度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计划的配对条件推出一次性放宽措施,包括提高各合资格艺团的配对比例及配对资助上限,希望在减轻艺团在寻找足够捐助或赞助压力的同时,也可补助他们因捐助或赞助及票房减少而导致的亏损。不同规模的艺团均能受惠于此项措施。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