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九月,香港房屋协会(房协)推出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出租计划),容许合资格的房协资助出售单位业主出租其未补价单位予有需要的家庭。本年七月,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决定以试行形式加入出租计划,并拟于本年第四季起邀请合资格的房委会资助出售单位业主申请出租其未补价单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出租计划推出至今,房协资助出售单位的出租情况为何;
 
(二)房委会参与出租计划的工作进展,以及预计首十二个月会接获的申请数目为何;
 
(三)有否评估出租计划的推行对资助房屋租务市场(包括单位的供应及租金水平)的影响;
 
(四)有否措施增加出租计划的吸引力(例如豁免地租及差饷,或提供修葺支援),以鼓励更多业主参加该计划;
 
(五)鉴于当局现时评估住宅单位的应课差饷租值时,会参考同区类似物业于估价日期或接近该日期在公开市场所议定的租金,当局日后在评估住宅单位的应课差饷租值时,会否把按出租计划出租的单位的租金纳入参考范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出租计划下合资格单位的数目估计逾350 000个,当局有否研究出租计划的推行,对本港整体的住宅租金水平及应课差饷租值的影响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启明议员的提问,我们现回覆如下:
 
(一)和(二)根据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它于二○一八年九月以先导形式推出「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出租计划),容许其合资格资助出售单位业主分租其单位予合资格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申请者。出租计划推出至今共收到13个业主申请,6个获发「合资格出租证明书」;租户申请则有53个,19个获发「合资格租住证明书」。暂时未有成功租赁个案。房协其后透过网上调查,及参考立法会议员、关注团体、学者、地产代理和媒体等的意见,为计划制定优化措施,包括容许业主出租整个单位,以及将整个单位出租予指定的非政府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将单位转租予合资格的公屋申请者。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本年七月决定以试行形式加入房协经优化的出租计划,容许合资格的房委会资助出售单位业主亦可出租其未补价单位予合资格的公屋申请者。现时,约有340 000个房委会业主拥有未补价资助出售单位10年或以上。
 
  经优化的出租计划将于本年十一月十八日开始接受合资格业主申请,而租户申请则将于今年十二月展开。房委会并无为参与计划的业主和租户数目作估算。房委会和房协会于计划推行后一年因应实施情况,为计划的成效作中期检讨。
 
(三)和(六)出租计划容许资助出售单位的合资格业主在未补价的情况下出租其单位,有机会会增加资助出售单位于租赁市场上的潜在供应。然而,实际供应会否增加及增加多少,则取决于最终参加出租计划的业主数目。
 
  至于个别资助出售单位屋苑以至整个租赁市场的租金水平则受不同因素影响,包括租赁市场的整体供求、经济环境以及租户的负担能力。因此,我们现时难以评估经优化的出租计划推出后,对资助出售单位和本港整体的住宅租金,以及应课差饷租值的影响。
 
(四)出租计划旨在为有闲置空间而又希望善用其资助出售单位的合资格业主提供一个出租选择,同时亦有助纾缓合资格公屋申请者所面对的居住困难。出租计划放宽有关单位的部分转让限制,让业主可以在未补价的情况下出租单位;我们相信这有助吸引业主出租其闲置空间或单位。
 
(五)应课差饷租值是假设物业在指定的估价依据日期空置出租时,估计可取得的全年合理市值租金。差饷物业估价署进行评估时,同类物业或相类似物业于估价日期或接近该日期在公开市场出租时所议定的租金会用作为评估的依据。
 
  由于出租计划下的业主及租户均受某些限制,差饷物业估价署在评估相类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时,会在搜集有关租金资料后作适当的分析及考虑。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