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就业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年四月发表的《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二号报告书》指出,多项指标显示劳工处就业服务的表现近年欠佳:13个就业中心和三个行业性招聘中心的访客数目持续下降;「互动就业服务」网站浏览次数持续下降;为年轻人、中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专项就业服务存在多项问题,包括参与人数下降,以及就业个案的留任率低及留任期偏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六个月,13个就业中心及建造业招聘中心各自的访客数目,以及就业中心举办的招聘会和分享会的数目及出席人次分别为何;
 
(二)劳工处会否改良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的设计,令其更切合求职者需要、加强其内容(例如提供更多关于撰写求职信及履历的范本、面试技巧资讯),以及加强有关的宣传工作,以提高它们的使用率;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政府计划向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的参加者发放留任津贴,详情(包括实施日期)为何;
 
(四)有何新措施吸引更多雇主参加中高龄就业计划,以增加中高龄人士的就业机会;及
 
(五)有何新措施提高展翅青见计划参加者完成在职培训的比率?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九年四月至九月,劳工处13所就业中心和建造业招聘中心的访客数目分别为172 266及6 127人次。同期,就业中心举办了503场地区性招聘会,为到场的求职人士安排了17 473次即场面试。就业中心亦为雇主举办四场经验分享会,共有83位雇主代表出席。
 
(二)劳工处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是其中一个最多人浏览的政府网站。除了搜寻职位空缺外,求职人士亦可透过该网站获取多元化就业资讯,例如求职信及履历范本、求职面试技巧及常见问题、提防求职陷阱等。网站同时设有多个专题网页,配合不同求职人士(例如年长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及雇主的需要。劳工处会持续加强「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其流动程式的功能和设计,以期为求职人士及雇主提供更方便的网上就业服务,并提升用户体验。劳工处亦会继续丰富流动应用程式的内容,加入更多实用及最新的就业资讯。此外,劳工处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其他政府网站、大型招聘会、宣传单张及展板等,加强宣传「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其流动应用程式,以提高其使用量。
 
(三)劳工处会以试点方式,向参加其就业计划的6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这些在「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获聘的雇员如果于在职培训期内工作满三个月,将可获发留任津贴3,000元。其后,该雇员留任每满一个月,可获发放额外1,000元留任津贴,直至完成为期六至12个月的在职培训为止。若有关雇员获聘的在职培训职位为兼职职位,留任津贴金额为全职雇员的一半。视乎在职培训期的长短,全职雇员可获发最多12,000元留任津贴。劳工处计划于二○二○年推行这项试点措施,为期三年。
 
(四)劳工处已于二○一八年九月优化「中高龄就业计划」,大幅提升雇主聘用每名60岁或以上求职人士可获支付的在职培训津贴,由原先每月最高3,000元,为期三至六个月,增加至每月最高4,000元,为期六至12个月。优化措施推出后的数据显示,雇主申请在职培训津贴的数字有明显增长,涉及60岁或以上求职人士的就业个案的增幅尤其显著。
 
  此外,劳工处亦加强推广工作以鼓励雇主参加「中高龄就业计划」,其中包括(i)透过劳工处安排的行业性三方小组座谈会,向各行业的雇主、工会和机构推广该计划;(ii)加强对参加劳工处招聘会的雇主作出推介;及(iii)透过在公共交通工具等刊登广告宣传该计划。
 
(五)除答覆第(三)部分提及有关向「展翅青见计划」下进行在职培训的学员发放留任津贴,以鼓励他们完成在职培训外,劳工处由二○一九年七月起,每月就「展翅青见计划」学员未能完成在职培训的情况编制统计报告,分析学员中止在职培训的原因,当中如涉及学员因工作技能不足或个人表现(例如行为问题)遭解雇的个案,劳工处会联络其个案经理以采取合适的跟进,透过装备学员,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稳定性。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