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四日)正调查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应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

  病人为一名过去健康良好的35岁男子,他自十月二十五日起出现发烧、肌肉痛及关节痛,并于十月二十九日出现皮疹。他于十一月一日到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急症室求医,同日入院接受治疗,现时情况稳定。

  他的血液样本经检验后,证实对登革热病毒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居于大埔凤园老村,工作期间曾逗留于屯门小秀村和黄竹坑香港警察学院。他于潜伏期内没有离港外游。病人未能记起曾否被蚊叮,并报称曾使用昆虫驱避剂。

  该名病人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卫生署正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紧密合作,评估和防止可能出现的扩散,食环署会继续病媒调查、监测和控制。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流行病学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将视察病人的住所,并进行问卷调查,亦会与食环署举行健康讲座,讲解相关的健康建议。

  曾到大埔凤园老村、屯门小秀村和黄竹坑香港警察学院一带并出现登革热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22)安排化验调查或转介作适当跟进。热线于明日(十一月五日)起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运作。
 
  发言人补充:「署方会发信提醒本地医生和医院,留意最新情况。」
  
  上述个案为二○一九年本港录得的首宗本地个案。未计这宗个案,今年至今,本港共录得179宗外地传入个案。
 
  市民应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彻底检查集水沟气隔、屋顶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应妥善弃置在有盖的垃圾桶内;
  • 栽种花卉的水应每星期最少彻底更换一次,尽量避免使用垫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丛林逗留;及
  • 户外活动期间,做好个人保护措施,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为减低感染蚊传疾病的风险,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登革热)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有效防蚊,市民应注意以下事项:
 
  • 先仔细阅读标签说明;
  • 在进入可能被蚊叮的范围前使用;
  • 涂在外露皮肤及衣服;
  • 孕妇使用避蚊胺的浓度上限是30%,儿童则为10%*;
  • 先涂防晒霜,再涂昆虫驱避剂;及
  • 遵照标签说明,只于有需要时重复使用。
 
*如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详情。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