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公务员薪酬调整和政治中立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我想谈谈公务员2019/20年度的薪酬调整。财委会现时有很多民生项目等候处理,我希望这些项目可以尽快审理,让这些民生和建设项目尽快上马。
 
  公务员薪酬调整项目原本安排在今年七月五日的(财委会)议程上,但最终会议取消没有机会讨论,很多公务员都向我反映非常失望和无奈。
 
  这个项目虽然称为公务员薪酬调整,但我想指出这项目涉及123亿元,当中超过一半即67亿元,是拨予不同资助机构的资助项目。
 
  因此我希望财委会能够尽快通过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建议,除了让所有公务员可以尽快获得薪酬调整及追补薪金,亦可让我们尽快向资助学校、不同的资助机构包括医院管理局、获社会福利署资助的非政府社福机构等发放经调整的资助款项,使有关机构能够尽早按既定安排调整员工的薪酬。
 
  另外,有议员要求抽出警务人员的薪酬调整作个别议题讨论和表决。我们已经清楚指出这个建议偏离既定机制,并不合理。
 
记者:(第一个问题有关公务员被捕)另外第二个问题就是如果不抽出警务人员薪酬调整,似乎泛民会「拉布」,是否绑架了其他公务员的福利?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公务员加薪方面。我相信大家很期待公务员加薪的项目尽快通过,正如我刚才所说,不单是十八万公务员,还有资助机构、社福机构、政府资助的社福机构(的员工)都在等待中。对这么多的受众,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立法会的财委会能够以大众利益为依归,讨论并通过此议程。
 
  有关公务员参与公众活动,我想在此说,有公务员在这些公众活动的现场被捕,我们是非常关注的,尤其是现时政府需要一同团结,止暴制乱,一同尽快恢复社会的秩序。如果公务员违法,我们肯定是零容忍,我们一定依法处理,依法跟进,这是我可以给大家的承诺。但我也想说,我们不能将我们的着眼点集中在这些个案中,其实我们忽略了整体公务员,十八万的公务员好像一队球队,各司其职,大家尽其本分,尽其职责,每天为市民提供服务,每天就着止暴制乱在各个范畴尽其职责,这些努力我们不要忽略。
 
记者:现在暂时有没有被捕的公务员可能要暂时调整其职务或者职位?另外刚才提到表达意见都要令人不要感觉违反政治中立,其实有没有具体的可以做到,可给公务员一些更清晰的指引?因为现在有社会意见觉得有部分公务员发表的言论都令人觉得有质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公务员在政治中立这方面的指引是很清晰的,我看不到亦不觉得我们需要再立一些很详细的指引。对于每天我们见到的情况,我知道公务员同事都是尽忠职守,我相信大家都会努力,希望止暴制乱,令社会尽快回复平和。
 
记者:被捕的公务员当中有没有要调职或者暂时有什么调整?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个别个案我不会评论,但每一个个案都由其所属的部门跟进,因应着每一件事情实际情况,所牵涉可能的罪行或严重性,这些都是由个别的部门去处理。
 
记者:是否反映政府内部其实都有矛盾出现?因为其实有公务员不断被揭示去参加这些活动和被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并不觉得是这样。你应该这样看,就好像我刚才说整个公务员团队,十八万公务员都努力执行职务。个别的个案由个别的部门跟进,亦都依法处理。我们公务员有既定的规条、规则,亦按着实际的情况跟进每一个个案和投诉。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