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阳光充沛及异常炎热的十月
************
  由于华南的高空反气旋较正常强,二○一九年十月本港异常炎热及阳光充沛。本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9.5度,较正常值27.8度高1.7度,是有记录以来十月的最高。本月平均气温为26.6度,较正常值25.5度高1.1度,是有记录以来十月的第二高。本月阳光充沛,月总日照时间为230.7小时,较正常值193.9小时多约百分之十九。本港在十月六日至七日及十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出现的两场大雨亦令本月录得的雨量较正常多,月总雨量为149.5毫米,较正常值100.9毫米多约百分之四十八。今年截至十月的累积雨量为2 382.7毫米,较正常值2 334.0毫米多约百分之二。

  受华南高空反气旋影响,十月一日至五日本港普遍天晴及炎热。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十月一日香港天文台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3.2度。此外,当天平均气温为30.3度,是有记录以来十月的最高。

  受一股达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及高空扰动影响,十月六日及七日本港天气大致多云,间中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十月六日本港多处地区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而在西贡及港岛南部更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随着华南高空反气旋再度增强,十月八日至十一日本港普遍天晴,但局部地区有骤雨。随着该高空反气旋减弱,十月十二日下午本港局部地区有雷暴,当天九龙及港岛西部录得约20毫米雨量。

  一道冷锋于十月十三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与其相关的东北季候风为该区带来稍凉天气。十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本港天气转为不稳定,间中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这两天本港多处地区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而在新界东及港岛的部分地区更录得超过70毫米雨量。

  随着东北季候风逐渐增强,本港于十月十五日早上有几阵骤雨,但随后天气渐转为普遍晴朗及风势颇大。受乾燥的东北季候风支配,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本港普遍天晴及日间乾燥。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于十月二十八日稍后抵达广东沿岸地区,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部分地区能见度较低。随着北风增强,本港当晚天气转凉。由于乾燥的东北季候风持续影响华南地区,本月余下时间本港天气较凉及乾燥,部分时间有阳光。十月二十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全月的最低气温20.3度。

  二○一九年十月有五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