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同行‧共创 过渡性房屋」专题研讨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社会房屋,以至过渡性房屋,由我们开始提倡能够一步一脚印走到今天,的确不容易。经过两年多,志愿机构、专业团体、政府及商界的共同合作,都做出了少许成绩,亦希望社会继续支持我们。刚才大家都见到,亦听到各个志愿团体、专业团体的介绍。由二○一七年到今天,包括今天公布的项目,我们已经有超过六千个过渡性房屋单位,预计于未来三年内可以供应给巿民享用。

记者:局长,想问问刚才你都有提到,连同已知的项目,都有超过六千个单位。想问原本说有一万个单位,余下的四千个单位会否稍后公布或会否有计划?另外想问,恒地的项目,二千个单位是否包括在这一万个单位内?另外想再问,如果之后政府陆续接受私人发展商借地,政府参与比率会占多少?日后是否会依靠收私人发展商的借地去发展房屋计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到今天,我们总共有大概二十块土地,可以兴建过渡性房屋的总数应该超过一万(个单位)。刚才我们就着新公布的项目,加上之前已完成或进行中的项目,估算应该超过一万个单位。刚才恒地的项目的二千个单位,亦包含在里面。但我亦需要讲清楚,这只是我们在今天见得到的土地所供应的数量,我们在余下的时间,仍然会继续努力,探索有没有闲置的政府土地、闲置的政府建筑物,以至在社会上有没有一些闲置的私人土地在短时间是不会发展的,可以给我们作过渡性房屋之用。在我们与私人的联系当中,我们都尽可能争取(土地)借用期越长越好,因为如果借用期越长,巿民有需要居住的情况可以得到较长时间的处理,亦令到他的困难得以纾缓。

记者:这次签了大概借用多少年期?以及用什么方式付款,是一笔过的租用费,还是合作比例分成的租用方式?去到某年期后会将土地归还给恒地,是否已转用了土地用途后才还给恒地,还是届时会再有什么安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恒地在江夏围的土地,我们初步的讨论是七年的借用,其实借用的费用是港币一元,基本上是无偿,但有一个借用的合约时,需要有一个年期。这个是一个初步的年期,如土地不作发展之用的话,基本上七年之后,其实有一个空间可以继续借用,这是此其一。

  这位传媒朋友亦说了,假如有一天,我们要将这块土地归还给恒地时,会否有其他考虑呢?我在这里想讲清楚,第一,我们借用恒地这块土地进行过渡性房屋的发展,我们需要向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我们延期也好,去到一个终结也好,当土地回归恒地后,它作任何的其他发展,都需要自行向城规会申请。所以基本上,我们用这块土地作过渡性房屋,以至恒地日后把这块土地作任何其他用途的关系,并无相连,亦没有任何参考。

记者:局长,想请问,有些质疑指这个做法,其实会否帮助发展商释放他们的囤地?发展商亦表明,交通或其他公共配套是由政府负责,其实今次的做法,会否变相令发展商得益,帮助他们之后的发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个情况我们要先考虑其因果。第一,我们选择一块土地作过渡性房屋之用,首要考虑是搬去居住的基层家庭,每天的出行、上班、上课、生活,都需要我们作一个很仔细的考量。在这个前题之下,基本的交通运输一定要存在。我们不可以让居住在那个地方的巿民,攀山涉水地回家或上班。所以刚才有朋友说,交通配套本身,在我们要选择的土地,应该已经有基本的存在,所以亦不存在因为我们发展过渡性房屋,从而令哪一个周边土地的拥有人甚或至一些利益团体有所得益,这其实不是我们的规划,亦不应该拉上一个关系。

记者:局长,其实你亦说了所选择的土地是因为它有基本的交通设施,该块地最近是西铁站,但局长亦知道西铁已开始饱和,加上新的土地,再加上之后洪水桥的新发展,其实西铁是没有可能承受到这样大的人口量,你会怎样考虑这个因素?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我们都要从一个比较寛宏的角度去看事件。任何的住宅发展其实都涉及香港巿民的参与,不论是私营的楼房,公营的楼房,甚或至是过渡性房屋,其实都是人居住的。有人自然有交通的需要、有环境的影响,所以在我们发展任何过渡性房屋计划,我们都必需要完成环境影响研究,完成交通影响研究,与一般我们说的住宅发展并无分别。而在发展过渡性房屋时,我们需要考虑经济效益,怎样可以加快步伐,以至将发展与周遭的环境及周遭的社区得以融和,令大家生活得愉快。

记者:其实你刚才说可提供六千个单位这个数字,包不包括恒地的数字?如果是不包括的话,想问当中六千个单位项目是否已全公布,还是有些已商议但未可正式公布?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刚才说的六千多个单位,全部已分三个阶段公布。第一阶段是早前在二○一七年开始的社会共享房屋计划,有六百多个单位,亦惠及一千个家庭。我们现时已公布了的、并未入住的,有九百多个单位,亦惠及一千个家庭。今天,刚才志愿团体,甚或至私人发展商,以至商会,他们所公布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加起来有四千五百个单位,所以由以往一千五百多(个单位),加上四千五百(个单位),大概已超过六千个(单位)。我们还有其他的项目正在规划,亦与不同的志愿团体及参与的技术团队沟通当中,当我们有进一步的消息,大家达成协议时,我们会适时公布。

记者:想问建筑费多少,大概何时可落成,城规会会否压缩程序,会否快些?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恒地这个项目,现时还在初段规划过程中。我们明白的,第一,恒地会先行动用自己的资源去进行规划,甚或至土地平整的工作,这些所有工作,都是恒地自行出资完成。当它把土地规划、平整完成后,才会将土地交给我们负责的团队去处理,所以剩下来的工作,与其他所有过渡性房屋项目的处理方法是一样的。至于,建造成本多少、发展年期,我们要找了一个志愿机构及专业团队,连合起来作一个整体规划,然后才有最后时间表。我们到时定了之后,亦会向社会公布的。
 
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