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上海出席二○一九年沪港文化创意合作会议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出席二○一九年沪港文化创意合作会议致辞:

尊敬的张道根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于信汇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荣跃明教授(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荣念曾总监(香港进念‧二十面体联合艺术总监)、陈继光司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联络司司长)、周亚军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文化研究中心及香港进念‧二十面体主办的二○一九年沪港文化创意合作会议,并见证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与香港进念‧二十面体签署合作备忘录。

  上海与香港两地交往频繁,人缘相亲,沪港关系深厚而稳固,渊源深远而密切;两地一直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在不同领域与范畴,拓宽互动合作的空间,无论在金融经贸、创意文化、创新科技、教育、青年交流各方面,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与联系。我非常感谢上海社会科学院在特区政府举办「香港节2019」大型文化活动期间,举办这个会议,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并开拓两地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研究。

  上海文化研究中心是开放型研究平台,汇聚了多名致力文化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是上海以至全国的重要文化研究智库;而香港进念‧二十面体是以实验艺术为本的香港艺团,是香港九个主要专业演出艺术团体之一,多年来一直拓展香港文化艺术新领域。今天,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与香港进念‧二十面体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共同成立「一带一路」文化人才交流及培训中心及友好合作事宜达成共识,正好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心相通工作注入新动力。

  过去几年,香港特区政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涵盖多方面,而我本人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中的「民心相通」特别关注。香港是中西文化汇聚的枢纽,也是培育人才的地方;近年我们很重视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的发展,让我们更有条件促进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例如香港正全力打造西九文化区,以展现香港文化特色、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文化都会的地位、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培育更多文化艺术人才,以及促进文化事业及创意产业的发展。西九文化区致力提供世界级的文化艺术设施和节目,成为文化艺术殿堂。其中,戏曲中心今年一月已经正式开幕,而展示近代视觉艺术的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会在未来两、三年先后落成。

  我也想藉着今天这个机会,和大家介绍特区政府现于上海举办的首届「香港节2019──艺汇上海」。这是特区政府继二○一○年参与上海世界博览会后首个在内地城市举办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这个大型文化盛事是以「文化创意」、「沪港连系」、「年青活力」为重点,透过精彩的舞台制作、展览、电影及户外嘉年华会向内地观众展示香港的创意及活力。我期望一系列活动能为沪港两地提供艺术交流的平台,传达「沪港一家」、互利共赢、共融发展的精神。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也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出席于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的二○一九年沪港文化创意合作会议,并与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右二)会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一)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右一)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出席于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的二○一九年沪港文化创意合作会议,并在会上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出席于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的二○一九年沪港文化创意合作会议。图示(左起)进念‧二十面体联合艺术总监荣念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邓仲敏、行政长官私人秘书黄少珠、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林郑月娥、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联络司司长陈继光、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亚军及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荣跃明在会议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上海出席二○一九年沪港文化创意合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