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部门积极跟进屯门怀疑刺鼻气味事件
*******************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一日)表示,就十月二十八日屯门区多处发现怀疑刺鼻气味一事,各相关部门一直积极跟进事件。

  消防处于十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时三十三分至四时二十五分,共接获十八宗在屯门区有刺鼻气味传出的紧急召唤。该处随即派员沿杯渡路、鸣琴路、田景路、石排头路、青松观路、震寰路及附近一带调查,并曾进入大兴警察行动基地,其间没有发现不寻常气味。该处随后两日(十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亦曾到区内有关范围调查,并没有发现不寻常气味,消防处亦再没有接获市民报告在该些范围发现有不寻常气味的紧急召唤个案。

  警方于十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时三十四分起接获多人报案,指屯门一带有刺激性气体。警方及消防人员接报到场,经初步调查,并未能够确定起因及源头。事件列作异味发现。警方澄清,警方当日日间并没有在屯门使用过催泪气体或如网上流传所说试用任何不明气体。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十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时五十分至四时五十九分期间亦共接获十宗发现难闻气味的投诉,调查人员约于下午五时三十五分到达现场。与消防处人员了解现场情况后,环保署人员在大兴警察行动基地、宝怡花园、海丽花园、屯门西北游泳池、良景邨和田景邨等一带进行调查,未有察觉任何明显异味或可疑的气味源头。

  环保署在十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再派员到区内调查,并且扩大范围至建生邨、石排头路、山景邨、大兴邨、卓尔居、蔡意桥、河田站、屯门站、屯门乡事会路及兆禧站一带,其间沿途检视区内路面渠盖、食肆及工业大厦排气口等,以尝试寻找可能的残留气味及气味源头,惟仍然未能有任何发现。

  环保署亦就十月二十八日的天气和空气质素监测站数据作出分析。当日中国华南地区受一股南移的东北季候风影响,香港于中午后开始由东风转吹西北风,带来污染物水平较高的气团,使本港多区的污染物浓度(包括臭氧、二氧化氮、PM10及PM2.5)在中午前后上升至较平常高的水平。在秋冬季节这个污染物浓度较高的水平会不时在本港出现,并且覆盖本港多个地区,不限于屯门区。空气中的臭氧对人体刺激性较强,但十月二十八日的浓度以秋冬季节来说并不是特别高,其峰值少于今年九月份录得的最高浓度的一半,所以亦未能断定臭氧是引起刺鼻气味的源头。

  相关部门会继续留意情况发展,如气味再次出现或有新资料,会再作跟进调查。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