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已发表了二○一九年《施政报告》。我们提交的文件阐述当中的教育新措施,以及我们积极落实过去的《施政报告》中教育措施的进度。我会特别简介一些重点。

  我们检讨八大教育范畴的工作的专责小组,当中六个已完成工作,政府亦已接纳了这些小组的所有建议。其余两个专责小组,包括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及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已分别于今年五月和六月就其初步建议展开公众谘询。专责小组会就所收到的意见作出探讨,并于今年年底及明年年初提交报告给政府考虑。

  在今次《施政报告》的新措施方面,我们已预留十亿元推行校舍小型内部改装工程计划,为600多所按昔日建校标准兴建的资助学校校舍,进行小型内部改装安排,让学校能更灵活运用现有校舍空间,从而提升教学环境及效能。

   另外,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学习,我们已经宣布,由下一个学年起加强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同时,我们会改善资助特殊学校宿舍部的人手编制,以提升其服务质素,照顾特殊学校的宿生。
 
  在支援非华语学生方面,由下一个学年起,我们会调整相关的额外拨款安排,并加强监察及支援。我们会为录取较少非华语学生(即普通学校十名以下及特殊学校六名以下)的学校新增两个层阶的资助,并提高有关额外拨款。我们亦会研究如何追踪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的进度,回馈学校以优化支援措施。此外,我们会提供一系列专为非华语家长而设的教育活动,协助他们支援子女学习、支援子女学好中文,以及更全面理解子女的多元出路。
 
  另外,财政司司长今年八月公布191亿元纾困措施,当中一项建议为中学日校、小学和幼稚园学生提供一次性2,500元的学生学习津贴。我们会由下一个学年(即二○二○/二○二一学年)起将这项学生津贴恒常化,以减轻学生学习支出对家长的负担。我们在今天另一份文件亦提供了一些详细资料给委员参考,并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们将于下一个学年起推出一项为期五届的先导计划,每届向最多1 000名本地优秀学生提供最高12万元的奖学金,修读一些配合香港发展需要的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以吸引本地学生修读。
 
  至于自资专上教育的发展,我们于上星期已宣布改组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加强委员会在促进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规管、支援和协调方面的角色。另外,我们亦会开展修改《专上学院条例》(第320章)的工作,以及推出「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向有意开办切合市场需要但成本较高昂的特定副学位或学士学位课程的自资院校提供财政支援,以帮助院校开办该类课程,减轻学生的学费负担。
 
  职业专才教育方面,由下一个学年起的三个学年,我们会资助参加职训局(职业训练局)的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的学员到境外学习交流。我们亦会加强宣传一系列以「2020香港技能年」为主题的活动,向青年人推广专业技能,提升社会大众对专业教育及技术培训的认识和关注。
 
  主席,过去几个月的社会纷争,的确为学校(尤其是大学及中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绝大部分的学校及教师,都能以专业的态度处理,一方面要照顾学生的情绪,另一方面帮助他们了解及面对这些社会事件,劝喻他们切勿参与违法或危险的活动,学习尊重不同意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意见,这些工作都需要爱心及时间。冀望社会各界能给予学界多一些空间,让学校可以专注教育学生的工作。教育局会密切监察,并就一些怀疑专业失德的个案作出调查,不枉不纵。我深信教育青年人不只是学校教师的工作,而是社会上各人的责任,亦必须得到大家努力、合作,才可以培养我们的青年人成为社会的未来栋梁。主席,这是我们初步的报告。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委员的提问。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