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介绍福利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一日)提交予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介绍《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福利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

  本届政府致力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本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843亿元,占整个政府经常开支的19.1%。劳工及福利局在加强对儿童及家庭的支援的同时,会继续做好扶贫、安老、助弱等工作,透过不同政策措施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让他们能够得到适切的社会支援。

  我们在向委员会提交的文件详列了《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附篇》有关社会福利的新措施及持续推行的措施。我会简介当中的重点工作。

(一)对儿童及家庭的支援

  鉴于社会对课余托管服务的需求殷切,为加强小学阶段的课余托管服务及进一步支援有需要家庭,政府会将关爱基金的课余托管试验计划恒常化,并就豁免名额、申请资格、资助额等推出优化措施,以及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提供额外资助和简化经济审查程序等。

  及早介入的康复服务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日后融入主流教育十分重要。继二○一八年十月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恒常化后,政府已于二○一九年十月将有关服务名额增加至7 000个。政府计划于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的三个学年每年再增加1 000个服务名额,即合共提供总数10 000个名额。此外,特殊幼儿中心和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的服务名额亦于二○一九至二○年度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合共新增约1 200个至约6 700个。政府会持续检视学前康复服务的供求情况及相关医疗专职人手的供应情况,以期逐步达致把轮候时间缩短至「零轮候」的目标。此外,我们将于明年初推行为期20个月的试验计划,在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有特殊需要迹象的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视乎试验计划评估研究的结果,政府会探讨把早期介入服务计划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融合的可行性,以便更全面、灵活及持续地支援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儿童在不同阶段的需要。

  就支援少数族裔的服务方面,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二○至二一年度会在九个少数族裔人士较多居住的地区推展为期三年的「少数族裔社区大使」试验计划,优化服务单位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服务。部分社署或受资助非政府机构福利服务单位会聘用额外的少数族裔人士或特定职员作为「少数族裔社区大使」,以加强对少数族裔社群的福利支援服务。

  此外,政府将于二○二○至二一年度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注资五亿元,以持续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计划,包括新的公共租住房屋社区支援计划,通过跨界别合作在社区建构互助网络。有关注资应可让该基金继续运作至二○二四年,以支持约140项计划,惠及超过14万人。

(二)扶贫及社会保障

  社署已完成对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鼓励就业措施的检讨,并建议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以进一步鼓励健全综援受助人就业及确保计划继续发挥最后安全网的效用。有关措施包括将每月最高豁免计算入息限额由2,500元增加60%至4,000元、加强综援就业支援服务、将多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例如眼镜及牙科治疗费用津贴)扩展至合资格非长者健全受助人,以及按住户人数把租金津贴的最高金额增加约3%至27%不等。有关措施预计每年增加政府开支约9亿6,000万元。

  考虑到刚才提及的综援鼓励就业措施,我们建议全面调高在职家庭津贴金额,增加计划与工时挂鈎的住户津贴16.7%至25%,并把儿童津贴大幅增加40%。以一个育有两名合资格儿童的四人家庭为例,在计划可领取的最高金额将由现时每月3,200元增加至每月4,200元,增幅超过30%。有关措施预计每年增加政府开支约4亿6,000万元。

  我们将会在十一月十一日举行的会议向委员会进一步介绍上述综援计划鼓励就业的措施和其他改善措施。

(三)安老

  政府会继续落实《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各项建议,并继续致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长期护理服务。

  政府会于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增加3 000个服务名额,并于二○二○至二一年度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额外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8 000张,为有需要的长者增加服务供应,以支援长者居家安老。

  另一方面,政府会把长者生活津贴扩展至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向选择到广东或福建定居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现时每月2,600元的普通额或每月3,485元的高额津贴。社署预计最快可于二○二○年初推行措施及相关便利安排。届时,三层长者社会保障金额(即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综援)都可在该两省领取。

(四)助弱

  在社区支援及住宿服务方面,政府预计会于二○一九至二○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共新增约3 800多个日间康复服务及住宿康复服务名额。同时,为更全面及集中地照顾有高度照顾需要并在家中生活的严重残疾人士,社署拟设立两间新的康复服务中心,以推行一项为期两年的社区护理服务的试验计划。新的康复服务中心将会融合日间护理中心及家居照顾服务,增加服务灵活性,因应严重残疾人士在不同阶段服务需要的转变提供适切的支援。另外,社署会增加残疾人士社交及康乐中心的人手及优化中心的服务,以加强对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社区支援。

  社署计划向已参加「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包括现时高度照顾级别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购买40多个宿位作指定住宿暂顾之用。此外,社署计划于二○一九年第四季推出「残疾人士住宿暂顾服务的空置宿位查询系统」,以便利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查询有关空置暂顾宿位的情况。

  另外,其他支援残疾人士的新措施包括:
 
  • 由职业训练局推行加强版的综合职业及技能训练计划;
  • 将伤健共融公众教育的拨款由每年1,350万元增加至约2,000万元;
  • 添置20辆复康巴士,以加强固定路线服务、电话预约服务及医院穿梭巴士/旅游专线服务;
  • 将区域监护事务处(港岛)先导服务恒常化,并额外成立两个「区域监护办事处」,以通过专工专责的新服务模式处理监护个案;
  • 把关爱基金「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购买医疗消耗品特别津贴试验计划」恒常化;及
  • 增加社署的医务社工人手,以配合医院管理局及卫生署持续推出的新服务项目及优化措施。

(五)社会福利规划

  就社会福利规划的工作,政府继续就未来各项社会福利服务发展计划作出检讨及更新,包括:
 
  • 继续进行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工作;及
  • 为幼儿中心服务名额制订合适的规划比率,把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

  为应对日后社会福利服务发展的需要,我们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有殷切需求的福利设施,例如,我们已在二○一九年四月推出第二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有关申请亦已在二○一九年八月三十日截止。在处理第二期收到的建议项目的同时,我们会继续协助申请机构推展在第一期「特别计划」的建议项目,为有关机构提供适切协助,便利它们的规划或发展过程,使有关机构可就其拥有的土地申请扩建、重建或发展,以增加有殷切需求的福利设施,特别是增加安老、康复和儿童照顾服务名额。

  在运用一切其他可行方法争取和物色处所的同时,我们亦会推行从私人市场购置处所的短期措施,以助应对福利处所的迫切需要,及早提供有关设施。我们已在二○一九年六月十日向委员会就「购置处所以提供福利设施」作出简介,我们现正争取尽早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在获财委会批准有关拨款后,社署会分别向18区区议会简介各区福利设施的购置建议,并听取及小心考虑他们的意见,并会与政府产业署尽快展开相关的购置工作。我们请各位议员支持有关的拨款申请,令购置计划可以尽快开展,让有关的服务使用者早日受惠。

总结

  我和我的同事会小心聆听各委员的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