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尊重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退休决定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表示,她完全尊重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退休的决定。首席法官马道立将于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年届六十五岁法定退休年龄退休。
 
  首席法官马道立于二○一○年九月一日获委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至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离开该重要宪制职位时,将在任超过十年。
 
  林郑月娥强调,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一直受《基本法》保障。多年来,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向司法机构提供一切所需支援,协助其执行香港的司法工作,林郑月娥承诺会为首席法官马道立的继任人和司法机构成员,继续提供同样的协助。
 
  林郑月娥高度赞扬首席法官马道立按《基本法》的规定维护法治和捍卫司法独立,并致力确保司法制度有效运作。终审法院迁往现时的历史建筑是司法机构发展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她说:「我非常感谢首席法官马道立任内领导司法机构维持至高的专业水平,并推动多项改革,致力提升法院的效率及透明度,令香港的司法制度持续备受国际称誉。」她并衷心祝愿首席法官马道立退休生活充实和愉快。
 
  根据《基本法》及相关法例规定,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由行政长官根据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的推荐任命,且须征得立法会同意,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林郑月娥说:「我已要求司法机构按照《基本法》及相关法例的规定,展开新一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程序。」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