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于二○二一年一月年届六十五岁退休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将会于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年届六十五岁法定退休年龄时退休,并已知会行政长官,他将会于当日离任。为确保顺利交接,根据《基本法》第八十八和九十条委任下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所需程序,必须于现阶段在可行情况下尽快展开。
 
  参照上次委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以及目前委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仍在进行)程序所需的时间,委任下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宪制程序,预计需时最少九个月完成。现阶段公布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的退休安排,是期望可于二○二○年夏季前完成所需程序,以留有足够时间顺利交接。
 
  首席法官马道立表示:「我相信我在六十五岁退休是符合司法机构的最佳利益。适当的继任计划至为重要,我的退休会有助司法机构的继任安排顺利进行。到二○二一年一月的时候,我将已出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超过十年,担任法官工作也近二十年,我认为那正是一个合适的时候更换司法机构的领导。」
 
  「我深信由我出任主席的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将会竭力履行职责,推荐极为合适的继任人选作任命。我深信我的继任人会继续秉行维护法治和维持香港司法独立的使命。正如我以往多次指出,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社会的基石。法庭的工作在于法官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法律精神处理案件。法庭的工作不会受其他因素影响。」
 
  「在六十五岁退休亦符合我的个人意愿,让我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我在今年一月踏入六十三岁时作出退休决定。」
 
  「能够为香港社会服务、领导司法机构是我一生的最高荣誉,我在离任前会继续履行这任务。」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