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在职教师转职至教育局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教育界人士向我投诉,指称教育局近年不时就入职条件包括若干年教学经验的职位进行公开招聘。由于受聘者通常是在职教师,他们原来任教的学校往往需在学期中途招聘教师以填补空缺,以致学校的运作及学生学习进度受到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十年,每年有多少名在职教师转职至教育局,以及当中有多少人是在学期中途转职;及

(二)教育局日后会否尽可能安排受聘的在职教师在暑假期间上任,以免影响到其原来任教学校的运作及学生学习进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张宇人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现有进行公开招聘的教育职系职位,包括助理教育主任、助理小学学位教师、助理教育主任(行政)、助理督学(学位),以及一级或二级专责教育主任。当中部分职位的申请人须具备一定的教学经验。在过去十年,获教育局聘任前原在资助/直接资助计划/私立学校任教的教师数目如下:
 
年份 受聘的
在职教师人数(注)
在学期中上任的
在职教师人数(注)
二○○九 24 21
二○一○ 64 21
二○一一 27 20
二○一二 46 9
二○一三 69 39
二○一四 109 55
二○一五 58 41
二○一六 128 23
二○一七 132 44
二○一八 174 33

注:「在职教师」是指原在资助/直接资助计划/私立学校任教的教师。

(二)一般而言,获聘为助理教育主任或助理小学学位教师的官立学校教师,教育局会安排他们在新学年开始时上任。至于获聘为非教学职系人员,例如助理教育主任(行政)、助理督学(学位)等,相关空缺会因应推行新政策或员工退休等因素,无可避免在年中不同时间出现。为了配合运作需要及提供适时服务,我们须尽快填补该些空缺,不宜等至学期完结时才填补。尽管如此,如上述答覆(一)的资料显示,近年我们推行多项措施后,在受聘的在职教师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在学期中上任的在职教师人数比例已逐渐减少。有关措施包括:我们在聘用在职教师填补空缺时,会尽量安排获聘人员在学期完结后入职,以及由获聘人员自行提出最早到任日期,以供本局相应作出弹性安排,尽量减少对学校运作的影响。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