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三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三届任期内的第七次会议。是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关爱基金(基金)的项目。此外,委员亦听取了相关政策局就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内有关改善民生的新措施的简报。
 
  委员备悉了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通过基金推行三个新援助项目、延续推行一个现行援助项目、同意一个医疗援助项目新增药物的建议及备悉新增/放宽药物临床适应症的安排,并同意简化基金医疗援助项目批核程序的建议。有关的决议详情如下:

新的援助项目

(一)委员会通过推出「资助设计、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计划」,以助推行「组合社会房屋计划──宋皇台道与土瓜湾道交界项目」,资助九龙乐善堂设计、购买及兴建组合房屋,以提供过渡性房屋。计划的总拨款额为六千零五十六万元,预计可提供约110个单位,惠及约300人;

(二)委员会通过推出「资助设计、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计划」,以助推行「组合社会房屋计划──英华街项目」,资助香港社区组织协会设计、购买及兴建组合房屋,以提供过渡性房屋。计划的总拨款额为七千七百零六万元,预计可提供约140个单位,惠及约400人;

(三)委员会通过推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二○二○年项目),为未能受惠于政府于二○一九年八月公布的短期纾困措施的「N无人士」提供一次过生活津贴。二○二○年项目的总拨款额为十一亿一千八百一十八万元,预计可惠及105 500个住户(约272 000人)。津贴金额为一人住户四千五百元、二人住户九千元、三人住户一万二千五百元、四人住户为一万四千五百元及五人或以上住户为一万五千五百元。预计有关项目于二○二○年七月推出并开始接受申请。另外,委员会亦备悉基金秘书处正拟备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公布额外发放多一次津贴的具体建议;

延续推行「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住户提供津贴」项目

(四)委员会通过延续推行「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住户提供津贴」项目六个月至二○二○年四月底,继续为租住于私人楼宇而所付租金高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租金津贴最高金额的综援住户,提供一次过津贴,以纾缓他们在周期性租金上升时所面对的经济压力。为应付延续项目所需的额外津贴金额及行政费用,委员会亦通过额外拨款三千六百八十五万元,修订后的总拨款额为一亿六千二百三十八万元;及

在「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下新增药物及新增/放宽现有药物临床适应症

(五)委员会通过在「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首阶段计划)下,由二○二○年第一个季度起加入治疗皮肤癌的自费癌症药物达拉非尼与曲莫替尼。此外,委员会备悉医院管理局为四种已由首阶段计划涵盖的药物(阿比特龙、哌柏西利、瑞波西利及奥希替尼)新增或放宽临床适应症。预计新增药物及新增/放宽现有药物临床适应症在实施首12个月共可惠及约290名病人。新增药物的建议及放宽现有药物临床适应症所带来的额外支出可以由已通过的预算承担,无须额外拨款。

简化医疗援助项目批核程序

(六)委员会同意简化基金现时三个医疗援助项目(「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及「资助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购买指定的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新药物/医疗装置的批核程序,并授权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可直接批核新药物/医疗装置,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更适时的援助。经简化后的批核程序预计可将纳入新药物/医疗装置所需的时间缩短数个月。 

  相关政策局向委员简介了二○一九年《施政报告》有关改善民生的新措施。涉及的措施超过五十项,涵盖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卫生及青年发展等范畴。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