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内有关内地合作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内有关内地合作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向大家汇报的措施主要围绕香港与内地合作,如何利用内地的发展机遇促进香港经济发展。详细措施已于文件中罗列,在此我主要集中谈三方面。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中央政府在今年二月十八日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开展落实的重要阶段。特区政府会致力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以及优势十分清晰,而在产业发展上亦有条件可以提升竞争力。与此同时,香港参与大湾区的发展,将可创造更广阔和优质的空间,使市民在生活及事业发展方面有更多选择。
 
  特区政府未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包括:(一)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二)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四)为优势范畴开拓发展空间;(五)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及(六)充分用好香港的国际联系和国际网络,向海外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吸引资金和人才落户大湾区。
 
川港、沪港、京港和泛珠三角地区合作
 
  除了大湾区发展外,特区政府积极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透过不同区域合作平台,与内地各省市及自治区开展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具体工作包括于二○一八年与四川省确立了川港高层合作新机制,与上海市、北京市和福建省召开了合作机制下的会议,以及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活动,深化与相关内地省市及自治区在商贸、金融、创新科技、创意产业及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除上述的合作机制外,我们会继续透过驻内地的五个办事处和十一个联络处,加强与内地其他区域的合作,促进香港与内地在经贸、文化、金融、创科、专业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为两地人民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区政府会透过务实、「成熟一项推一项」的方式进行工作,不会拘泥于制度形式。
 
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措施
 
  过去两年,中央有关部门推出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去年九月推出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截至今年九月底,已经有二十万香港居民申请了居住证,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享有多项权利,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在内地享有政务和公共服务及办理个人事务,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建立出入境证件身分认证服务平台。有关内地单位将推动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使用该平台,实现港澳居民利用回乡证在交通运输、金融、通讯、教育、医疗、社保、工商、税务、住宿等领域的便利化应用。这方面工作正进行中,特区政府会透过驻内地办事处继续了解和掌握有关资讯和落实的情况。亦会与中央有关部委联系,反映港人诉求,希望能争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内地升学、就业和生活等措施,帮助香港掌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同时推动香港的发展。多谢主席。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