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支援中小企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就支援中小企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如何看李嘉诚注资十亿元给中小企?政府方面有什么回应?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留意到今日社会上有人士利用「应急钱」的方式去支援一些受压的行业,以一个简单直接的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政府对此表示支持。我们看到该计划的目标方向与政府最近推出的支援旅游业的措施类似。在这经济困难的时候,有有心人以直接资助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体现了香港人同舟共济的精神。当香港的情况逐步稳定下来,整个经济的恢复过程确实需要社会各个不同界别一起努力。除了政府在现时的经济环境下推出的多项措施外,要振兴本地经济或是吸引游客,也需要跟不同企业合作,做推广工作。我们一方面欢迎这种方式,另外亦鼓励其他人会以同样的精神或方式,使我们在走出经济困局的过程中能互相支持,相辅相成。
 
记者:政府之前都推出过几轮纾困措施,现时要一位商人再推出更多援助计划,是否反映政府的措施做得不足?或者是没有能力做得更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早行政长官,以及上星期财政司司长都有提过,政府就应对目前经济困难所推出的措施,既有宏观和长期的,亦有即时的,包括今年财政预算案所推出的一些宏观措施,八月、九月和十月份分别三次推出的措施,都是多方面,希望及时尽力去「撑企业,保就业」,从而稳住经济。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是单靠政府的力量,我们过往看到在经济复苏时,很多时都是政府及业界一起努力。有个别基金或人士热心公益,帮助社会,我们一定欢迎。在经济复苏的过程当中,确实需要社会和各界共同努力,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