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发言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的发言内容:

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今天有机会跟各位议员简介食物及卫生局在环境卫生、食物安全及渔农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来年的工作重点。

  首先谈谈新措施,公众街市方面,我们致力以全新思维提供公众街市服务。去年的《施政报告》宣布在天水围西铁站兴建公众街市,不过兴建新街市需时,为让市民早日受惠,我早前已公布,会在天秀路公园旁的空地,采取全新的「组装合成」方式建造临时街市,预计最快在明年年底前完工启用。

  我们也会以试点形式推出全新的公众街市营运模式,着眼点是改革公众街市摊档的租赁和管理制度,务求令街市生意兴旺,亦能满足街坊的需要。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辖下的公众街市日后会发挥更大的社会功能,不但可以让市民购买食物和日用品,也可成为居民的聚脚地方。我们首先在天水围临时街市试行新的管理模式,总结经验后再陆续推展至其他新街市。

  除了全力推展在天水围和东涌市中心兴建新街市的计划之外,我们也正规划在古洞北新发展区兴建新公众街市,以及在短期内完成将军澳新街市的选址研究。我们计划在明年新一届区议会成立后,尽快就两个项目谘询区议会。

  环境卫生方面,我们亦非常关注。今年的防治蚊患工作取得成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由六月份开始一直大幅下降,指数亦比去年改善。今年香港邻近的部分亚洲地区录得的登革热个案数目远超往年,而且香港录得的外地传入登革热个案亦较去年同期上升,但是香港今年内没有出现确诊本地登革热个案。

  在应用科技加强防治虫鼠工作方面,食环署已在今年六月开始试用经改良设计的诱蚊产卵器,直接计算成蚊密度,并会在明年使用该新设计为市民大众提供成蚊密度的数据。食环署近月引入了一款新型捕蚊器,灭蚊成效显著,相关部门亦会陆续采用。在鼠患监察方面,食环署已在四月开始测试夜视和热能探测镜头摄取录像,配以人工智能技术,监察老鼠活动的活跃程度,大大有助客观量度灭鼠工作的成效。

  除了环境卫生方面的成效外,我亦想提提,政府已在五月二十日起推展全城清洁,并延长三个月,现时亦一直在后巷、屋苑、食肆等地方进行工作。长远要达至防治效果,各部门在签订新的服务合约时,加入了防治虫鼠的范本条款,屋宇署及建筑署制定指引供专业人士参考,在新建成及进行维修的楼宇加入防鼠的设计。

  改善公厕卫生情况方面,在这个财政年度,食环署会优化42间公厕。

  安放和火化流产胎方面,今年已经做了这项工作,位于和合石的政府首个安放流产胎设施已经在四月投入服务。我们打算增加至1 300个流产胎安放位置。另外,全港第一个供流产胎专用的火化设施,将选址在葵涌。

  促进动物福利方面,我们已就改善动物福利的建议进行谘询,正整理意见,以确立修订法例的建议。

  政府致力推动渔农业朝向高增值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方面,我们会继续落实「新农业政策」。渔业方面,我们会为鱼类养殖业提供发展空间及协助渔民转型,渔农业两个持续发展基金的申请程序亦会拆墙松绑。

  食物安全方面,大家都很关心。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做好把关工作,食物安全标准和监管会继续,尤其是《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的法例修订,我们计划下年度会开展谘询,主要针对工业制反式脂肪及霉菌毒素。

  其余持续推行措施,主要是殡葬、应对非洲猪瘟等课题,我让委员询问,不在此详述。多谢主席。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