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马鞍山一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爆发上呼吸道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正调查马鞍山一间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爆发的上呼吸道感染个案,并呼吁市民及院舍员工提高警觉,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

  个案涉及学童共13男七女,年龄介乎二至五岁。他们自九月三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和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病征。17人已求医,其中六人需入院,经治疗后已出院。所有病人现时情况稳定。
 
  六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腺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校,并提供有关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建议。该校正接受医学监察。
 
  腺病毒是一组感染人类黏膜的病毒。因应不同的类型,病毒不但可引致呼吸系统病征,也可导致腹泻、眼睛发炎及红疹。腺病毒感染可于全年发生。幼童、长者及免疫力弱的人士较容易受到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腺病毒主要透过飞沫、直接接触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传播,以及可于学校及医院等院舍内引致急性呼吸道及眼睛感染的爆发个案。」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尤其是小童、长者及长期病患者,若发现有呼吸道感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尽早求医。
 
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