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其实昨日市建局都希望政府可以注资,以及放宽借贷上限,因为未来都要肩负更多建屋责任,你们在这方面会否给予支援或有一个承诺,即使市建局需要多少都会得到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大家都留意到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及市建局时,亦已说她会尽可能赋予市建局更多社会使命,包括建造过渡性房屋,以及首置(「港人首次置业」计划)--这亦是以前曾在春田街做过的,所以这表明了如果市建局在财务有需要,政府是会支持的。
 
记者:有没有和市建局讨论过例如注资有没有上限,或就某一项目来说,占成本的多少成?有没有讨论过一些细节?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这会去到(实际)情况时,政府团队会和市建局同事详细讨论,现时来说,事实上有些言之过早,因为目前我们看到市建局的财政状况仍是非常健康。

记者∶你刚才提及有五间巴士公司申请加价,想问更多相关细节,例如加幅是多少?同时,《施政报告》中提及两条隧道都会豁免收费,其实已给了很多补贴,你认为它们再加价是否合理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大家理解香港公共交通的政策,所有公共交通的营运都是透过商业运作的安排去处理。当然,个别营办商的票价,即公共交通票价是受政府监管的,其票价调整需要政府同意,所以就其营运和财务安排,亦需要向政府交代细节详情。

  我刚才在电台访问时,提及现时我们已收到几个票价调整的申请。这些申请其实已在几个月前提交给我们,因为社会发生的事件及议会的运作,我们未能够处理。这些票价调整的申请其实早于今年初已提出,所以我们目前争取时间,希望稍后尽快考虑有关申请。因为目前未有就调整作决定,所以我们现时不能够去谈论。

记者∶现时港铁提早收车有否任何政治考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港铁提早收车,基本上如果大家较客观地看,是没有政治考虑的。港铁公司的使命是为香港巿民提供安全、可靠和优质的出行安排,所以我们看见港铁(公司)的同事在过去一段非常长的时间,都非常努力为巿民做好工作。无论(车站)在不同时段受到破坏,大家都见到在第二天都依旧正常运作。当然,在某些情况下,在个别的车站会有些影响,甚或至有一、两天全线停运,但大家都知道,(港铁公司)作出全线停运的过程中都非常痛苦,(车站)亦在之前受到非常广泛的攻击。

  除此之外,港铁服务至今仍然非常可靠、安全,巿民亦非常认同。我希望巿民在稍后或以后的时间,都不要破坏港铁的设施,因为港铁的设施就是香港巿民的设施,港铁服务就是服务香港巿民。如果大家都给予它多些支持,我相信它的服务会尽快回复正常。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