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管理委员会呼吁各界珍惜香港良好选举文化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原定昨晚(十月二十四日)举办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候选人简介会,向候选人及其代理人讲解是次选举安排及进行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事项。惟因为秩序问题,最终简介会须提早结束。

  选管会今日(十月二十五日)表示,相信所有候选人及选民均希望区议会一般选举能顺利举行,故呼吁各界互相尊重,致力维护和平有序、公平、公开的选举,切勿破坏香港一直良好的选举文化,妨碍选举的进行。

  就南区选举主任的安排方面,选管会发言人重申,昨日获悉南区民政事务专员因病休假,由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蔡亮兼任该职位。根据既定机制,选管会委任地方行政区的民政事务专员为当区的选举主任。民政事务专员的署任安排由政府全权处理,选管会并没有参与。获委任的民政事务专员当然出任为选举主任。

  发言人亦重申,区议会选举参选人的提名是否有效,由选举主任按照法例要求作出决定。选管会无权并一向没有参与,亦不会给予任何意见。选管会不会就提名是否有效向选举主任作出指引,只会按选举主任裁定提名有效的候选人名单安排选举。而选举主任裁定区议会选举参选人是否有效时,亦受相关法律约束,如决定某候选人的提名无效,便须在其提名表格上批注决定的理由,并公开让公众查阅。如有异议,亦可根据法律程序提出选举呈请质疑选举结果。

  发言人说:「我们正全力为是次区议会一般选举作准备,为有机会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应变方案,力求选举能在公开、公平及诚实的情况下进行。」

  「一如既往的大型公共选举,选举应变计划包括可成立危机管理委员会,就恶劣天气、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可能影响选举进行的事宜向选管会提供意见。截至目前为止,未有就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相关事宜而召开会议。」

  「区议会一般选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让选民投票选出其代表。截至昨日,获决定为有效的提名共有1 090份。选管会呼吁社会各界珍惜全港413万多名选民的公民权利,让整个选举能在和平、安全的环境下进行。」

  选管会是一个独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组织。一如以往,选管会定必竭尽所能,致力确保公共选举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