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施政报告》相关措施及雇员再培训局「特别‧爱增值」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及雇员再培训局「特别‧爱增值」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刚才在节目谈到现金津贴的研究,即现时关爱基金「N无一次过生活津贴」可能都是其中一个选择,这个会否与之前的口风不同?因为之前说现时的「N无津贴」一定不会恒常化,今日的讲法会否有少许转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过往的讲法是我们没有考虑过,较早时我的讲法是机会很低,但今日的讲法都是正确的──因为都是说它是其中一个选项,不过机会仍是很低,因为有其他的选项。譬如举例说,很多政党曾提出,向轮候公屋超过三年的人士发放租金津贴,这都是一个选项。所以如何做仍需要透过研究,以及(比较)不同方案的利弊、受益人数的合理水平等,这都是研究范围。

记者:局长,想问在十月开始推出的雇员再培训局「特别‧爱增值」计划,推出至今会否知道已有多少人申请?甚么行业居多?现时上限最高仅4,000元的津贴是否足够?是否需要「加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个问题,我现在手上没有最新的数字,不过我较早之前看到的申请(数字分类),较多人报读与就业挂钩有关的项目,都是「全日制」课程。譬如较多人报读的是保安课程,大家知道保安业现时不够人手,所以见到申请人数比较多;当然有其他小部分人修读技能增值的兼读课程。

  至于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们在法例(《雇员再培训条例》附表4)有限制,再培训津贴每月上限为4,000元,如果要调升的话,需要修改法例。如果修改法例,要在二○二○年中之前完成的机会接近零,所以我们暂时没有考虑这件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