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友商有良」嘉许计划嘉许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主办的「友商有良」嘉许计划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巢国明会长(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会长)、梁牧群先生(二○一九「友商有良」嘉许计划筹委会主席)、各位商会代表、各位嘉宾、朋友: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举办的「友商有良」嘉许计划的嘉许典礼。

  转眼间,「友商有良」嘉许计划已经踏入第十个年头。多年来,为无数年轻人及弱势社群提供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及竞争力,令他们可以尽快融入社会。

  今日,由于环球经济面对下行风险,再加上社区冲突等不明朗因素,香港正面临经济不景的严峻挑战,雇主与雇员同受影响。尤其是正在求职的年轻人,由于他们一般缺乏工作经验和技能,令到他们的失业率往往比整体为高,所以经济下行对年轻人就业的影响就更为显著。

  幸好,多得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举办的「友商有良」嘉许计划,鼓励不少企业聘用年轻人及弱势社群。计划的成效可谓一举多得,除了可以减轻企业的人手压力外,更为我们的年轻人及弱势群体提供机会,好好装备自己,应付未来工作生涯所遇到的挑战。

  计划成立至今,成效非常显著,单单是去年就有超过450间企业参加,超过6 000人获聘为实习生或正式员工,其中有2 800位更是年轻人,成绩实在令人非常鼓舞。

  另一方面,我们透过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离校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的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服务自推出以来,已令到超过22万名青年人受惠。因应青年人对担任兼职工作的兴趣,劳工处与时并进,在去年九月开始将「展翅青见计划」优化,把为期六至12个月的有薪在职培训,由原先只限全职职位扩展至兼职职位。此外,雇主透过此计划聘用每名青年人并提供在职培训,可获得的津贴金额由每月最高3,000元增加至4,000元,鼓励更多雇主聘用青年人,促进年轻人就业。在来年,劳工处更会以试点方式,向参加劳工处就业计划的青年人、残疾人士及年长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最后,我谨此感谢巢会长、筹委会梁主席、在座的商会、企业、机构和院校代表,为我们的年轻人及弱势社群出心出力,与特区政府携手共建关爱共融社会。

  多谢大家!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