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新铁路项目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推展七个新铁路项目,包括屯门南延线。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早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向政府提交屯门南延线的建议书。另一方面,本年五月有报道指政府正考虑一项构思,在屯门南延线沿线近屯门游泳池增设一个铁路站,以便港铁公司藉该站上盖物业发展的收益融资铁路兴建费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接获屯门南延线建议书至今已两年半,政府分别会于何时公布该铁路的走线,以及向本会申请拨款(如需要的话);

(二)在屯门游泳池附近设置新铁路站的构思的详情为何;当中涉及的上盖物业或社区设施变更的详情为何;何时会就此构思谘询屯门区议会及本会;及
 
(三)鉴于政府为推展「明日大屿愿景」,会就连接香港岛、中部水域人工岛、大屿山和屯门沿海地带的道路和铁路,进行区域性运输研究和工程技术可行性研究,而该等研究要到二○二三年才完成,屯门南延线的落实时间表会否因而受影响;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的问题,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于二○一四年九月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在回应运输需求、合乎经济效益、并配合新发展区的发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议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规划期内完成七个新铁路项目,包括屯门南延线。

  根据《铁路发展策略2014》,屯门南延线将从现有西铁线的屯门站延伸约2.4公里至屯门南。屯门南延线主要为改善现时屯门市中心南面社区,即近湖景邨、兆禧苑及悦湖山庄一带的铁路服务及屯门码头的连接性而设,便利居民使用铁路出行。
   
  运房局已按照《铁路发展策略2014》初步建议的落实时间表,邀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落实屯门南延线提交建议书。港铁公司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向政府提交该个铁路项目的建议书。运房局、路政署及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已就建议书内容进行评估,并要求港铁公司进一步提供资料和补充细节。进行评估时,我们着重确保建议是切实可行,并能为社区带来最大的裨益。
   
  铁路项目涉及庞大的资本投资,政府需作出审慎的规划。《铁路发展策略2014》所建议的各个新铁路项目具有不同程度的复杂性。正如我们在《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明确指出,策略载列的个别拟议铁路项目的进一步推展,须视乎每个项目进行的详细工程、环境及财务研究的结果,以及最新的需求评估和是否有足够的资源而定。另外,就主要配合新发展区及新房屋发展的铁路项目而言,有关发展区及新房屋发展的落实时间表将会是该等铁路项目的重要规划参数。因此,《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建议的初步落实时间表会因应情况变化而有所调整。
   
  在规划屯门南延线时,我们需要考虑拟议走线对附近居民的各种影响及可能的纾缓措施。鉴于房屋供应紧张,而铁路发展可能带来潜在的房屋供应,政府亦正就此方面检视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经审视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后,考虑到项目的迫切性以及可能带来的土地发展潜力,我们计划于未来一年要求港铁公司就屯门南延线开展详细规划及设计工作,务求让这个项目早日动工。
   
  对于较早时有媒体报道关于屯门南延线的车站位置以及融资安排等资料,我想藉此机会澄清政府没有透过任何渠道或人士发放关于屯门南延线的资料。正如我刚才提及,政府正就铁路发展可能带来潜在的房屋供应方面检视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由于有关工作仍在进行,我们现阶段未有条件透露更多有关屯门南延线项目的资料,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揣测或误会。
   
  我在此重申,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铁路方案前,我们一定会就方案的细节谘询公众,包括立法会及当区区议会。
   
  另一方面,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的拨款申请已经在今年五月获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当中包括为项目相关的道路及铁路连接进行的运输基础设施研究。该道路和铁路会连接屯门沿海地带的运输网络,但具体走线、建造形式和推展时间表将有待研究结果才可确定。
   
  概括来说,屯门南延线项目可能与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的部分铁路段连接。我们会要求港铁公司在屯门南延线项目中预留接驳位置,以供日后作转乘及相关接驳用途。此外,中部水域人工岛的相关铁路连接落成后,可能会改变屯门南延线乘客的出行习惯,例如将原本乘搭屯门南延线/西铁线的乘客分流至中部水域人工岛的相关铁路。然而,中部水域人工岛的相关道路及铁路连接的规划总体而言不会影响屯门南延线的推展时间表,我们会继续就屯门南延线的进一步规划与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保持紧密沟通,以期尽快推展屯门南延线项目。多谢主席。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