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多管齐下推动电动车发展
**************
  申诉专员公署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发表《政府对电动私家车配套设施的规划及安排主动调查报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表示报告的建议与署方多管齐下推动电动车发展的计划吻合。环保署感谢申诉专员公署的报告并会继续积极推行有关的建议。

  在电动私家车供应方面,推广使用电动车的政策必须与时并进,配合电动车的技术发展、市场供应和竞争力,以及社会接受程度。近年本港市面上开始出现技术较为成熟及续航力较高的电动私家车,价格与传统燃油私家车逐渐靠近,可选择的电动私家车生产商和型号亦逐渐增加。所以政府于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检讨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宽免安排,目的是鼓励车厂推出更多较经济及大众化的电动私家车,长远帮助电动私家车更普及化,亦能透过「一换一」计划减少间接刺激私家车数目的增加。

  除供应外,香港能否在未来大规模支援使用电动车,所需的充电基础建设是关键因素。早在二○一一年政府已经前瞻性地透过修订《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更新政府建筑物设计指引,以及新建楼宇停车场的总楼面面积宽免,要求和鼓励提供所需要的基建,以准备将来可能出现大规模使用电动车时,停车位可以便捷地装置合适充电器。

  因应近年电动私家车的使用逐渐增加,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公布,政府会拨款1.2亿元,在未来三年扩大政府停车场提供的电动车公共充电网络,包括在运输署、政府产业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旅游事务署辖下完全或部分向公众开放的停车场安装额外的中速充电器。预计到二○二二年会增加约1 200个公共充电器,令其总数增至约1 700个。

  公共充电网络只适合作辅助用途,要普及电动车,使用者将来应该可以在自己居住或是办公地方充电,因此在新建楼宇外我们亦要设法提升现有楼宇的基建。政府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预留20亿元开展全新先导计划以协助合条件的现有私人屋苑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以进一步完善基建,准备电动车的大规模发展和普及化。

  先导计划为期约三年,目标是协助以前落成的私人屋苑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令它们在这方面的基础设施类似近年落成大部分新楼宇的做法,有利相关车位的业主日后可按实际需要,在其车位安装所需的充电器。计划会更方便电动车车主在家充电,尤其晚间在家时可多些善用非繁忙用电时段。

  至于申诉专员公署的其他建议,环保署发言人表示:「政府进行中的工作包括检讨《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内有关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的内容、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使用电动车、筹备为电动车公共充电网络设立智慧系统及制定收费政策、与电动车供应商讨论有关妥善收集和处理退役电动车充电池,以及推动相关机构加强电动车及充电设施的技术人员培训。」

  发言人续指,电动商用车(包括的士、货车、小巴及巴士等)方面,政府亦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包括电动商用车的首次登记税全数宽免;企业购买电动车时,其资本开支可于买车首年在计算利得税时全数扣减;政府透过「绿色运输试验基金」资助运输业界试验包括电动商用车等绿色创新运输技术;以及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置电动巴士,在多条路线试验行驶,以评估它们在本地环境下的运作效能及表现。政府亦继续会就有关推动使用电动车的政策,向社会各界解释各项措施和安排的原因及理据,加强协作,推动电动车辆。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