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宣布改组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
***************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公布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的新成员名单及职能,由二○一九年十一月一日起生效。

  这次改组落实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二○一八年十二月的检讨报告内的建议: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应该就自资界别的发展提供策略和政策意见,包括促进、配合及协调自资界别在运作、质素和管治方面的发展所需的措施。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说:「我们很高兴张炳良教授能继续领导委员会。新成员除来自本地专上和其他界别,还首次包括两名来自海外的专家。」

  委员会改组后的主要职能如下∶

(i)促进自资专上院校之间在定位及开办课程方面的策略性协调;

(ii)就现行与任何其他进一步支援措施的准则及运作提供意见,从而向自资界别提供更佳支援;

(iii)革新自资界别的整体规管制度,特别就《专上学院条例》(第320章)的修订建议提供意见;以及

(iv)提升自资专上界别的质素,包括提升自资界别的评审标准和做法。

  为使委员会能够更有效地履行职责,教育局计划在委员会架构下成立三个小组委员会,分别专责支援措施、质素保证及监管与协调范畴。
    
  杨润雄说:「我们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政策,是继续推动公帑资助界别和具质素的自资界别并行发展,以更好地配合社会所需。我有信心改组后的委员会在张教授的领导下,会广泛谘询不同持份者,并就自资专上教育界的重要议题向政府提供精辟的建议,促进自资界别健康及可持续发展,以迎合社会未来需要。」

  改组后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及成员名单见附件。

  杨润雄补充:「我们已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附篇》中公布将推出一项新的『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向有意开办切合市场需求但开办成本高昂的副学位或学士学位课程的自资专上院校,提供财政支援,以帮助该类课程成功开办。此项措施有助加强自资院校建立具特色的专精范畴及开办具质素的课程,以更适切回应社会需要。我们稍后会就是项新计划的细节谘询委员会。」

  政府二○一二年四月成立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从宏观及策略角度就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发展向政府提供意见。委员会为界别提供平台讨论共同关心的事宜,提高界别的质素,以及制订和推广良好做法。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