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卫生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卫生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  多谢主席。各位卫生事务委员会委员,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中医疗卫生方面,我们在未来一年会继续聚焦工作和投放资源在以下六个的政策范畴。我重申我们主要集中于新措施,所以一些现已进行的措施,不会特别在此涵盖。
 
(一)推动基层医疗健康服务
 
​  为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和观念,我们正按二○一七及二○一八年《施政报告》的建议,在全港18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康健中心)。
 
​  经过过去一年的努力,首个位于葵青的康健中心已于今年九月开始正式营运。同时,我们已于其余17区预留合适用地以设立康健中心,其中七区的选址已获得区议会支持。于本届政府任期内,我们会加快在全港各区成立康健中心,并就选址谘询区议会,预期可在另外六个地区成立康健中心。
 
​  至于本届政府未及设立康健中心的11个地区,我们建议在未来三年拨款约六亿元,透过资助非政府组织在各区设立规模较小、属过渡性质的「地区康健站」,提供健康推广、健康评估、慢性疾病管理等重点基层医疗健康服务,预早为长远建立一个以预防为中心的基层医疗体系打好基础。
 
(二)加强疾病防控
 
疫苗接种计划
——————
 
​  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方法之一,亦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的机会和死亡的风险。因此,政府一直鼓励市民尽早接种疫苗。
 
​  二○一九/二○季度的「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分别于十月九日及二十三日展开,分阶段为合资格人士提供资助或免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由今个季度起,「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已转为恒常项目,以涵盖更多小学,并会以先导形式将「学校外展疫苗接种计划」扩展至幼稚园和幼儿中心,当中部分学校将试用喷鼻式减活流感疫苗。
 
​  由二○一九/二○学年起,政府会为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女童接种子宫颈癌疫苗。此外,我们已展开筹备工作,为怀孕妇女在每次怀孕时接种一剂无细胞型百日咳疫苗。
 
防控病毒性肝炎
———————
 
​  政府于二○一八年七月成立了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就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整体政策、具体策略和资源运用向政府提供意见,并订立行动计划。督导委员会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国际间做法和本地实际情况,在二○二○年订立行动计划,藉以减轻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带来的负担。
 
(三)发展中医药
 
​  正如去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已将中医药已纳入本港医疗系统,并会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包括于将军澳兴建首间中医医院,推动中医药发展,并提供一系列有政府资助的门诊和住院服务;及在18间地区层面的中医诊所提供有政府资助的中医门诊服务。
 
​  此外,政府已于今年六月启动五亿元中医药发展基金,透过不同资助项目以提升业界整体水平和培养中医药人才。业界对基金项目的反应非常热烈。首批资助项目可于今年第四季批出。
 
​  政府亦正积极筹备于将军澳未来中医医院旁边成立一所由卫生署管理的永久中药检测中心,目标于二○二四年落成启用。
 
(四)强化医疗服务
 
香港癌症策略
——————
 
​  我们已于今年七月推出《香港癌症策略》,涵盖由癌症预防、筛查、诊断、治疗、科技及支援、研究和监测等工作的方向、策略及预期成果。政府将建立网上资源中心,提供与癌症相关的健康资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计划在癌症诊断和治疗,以及过渡性护理等方面提升服务质素。为提升癌症康复者的生活质素,医管局发展有系统的复康及支援护理计划,以确保癌症康复者得到适时的支援和护理。
 
支援不常见疾病患者
—————————
 
​  政府一直十分关注不常见疾病患者的需要,为了加强对不常见疾病患者的支援,除了持续扩阔药物资助的范围外,我们计划逐步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包括研究就个别不同的不常见疾病建立资料库,以辅助临床诊断和治疗,并提升公众对不常见疾病的认知。我们亦会透过撒玛利亚基金及关爱基金加强支援不常见疾病及癌症病人的药物治疗,以及检视人手配套和投放资源协助照顾患者的需要,并促进相关的科研发展和临床研究。
 
基因组医学
—————
 
​  政府将于二○二○年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以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通过基因组测序及建立基因组数据库有助提高不常见疾病的确诊率,并推动癌症及其他遗传性疾病的研究。
 
改善晚期照顾服务
————————
 
​  为让晚期病人就他们自身的治疗及护理安排有更多选择,我们刚于九月展开预设医疗指示和病人在居处离世立法建议的公众谘询,在十二月谘询期完结后参考公众提出的意见制订未来路向。
 
智慧医院和大数据应用
——————————
 
​  在应用创新科技方面,医管局将会继续推行智慧医院措施,例如研究采用流动及物联网技术为实时数据基础的智慧病房、加强统筹医院服务及病人分流的病人服务协调中心等,令病人接受服务的流程更为方便顺畅。
 
​  此外,医管局继续提升其数据实验室,以期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推出大数据分析平台,支援更多与医护有关的研究项目。
 
精神健康服务
——————
 
​  在精神健康方面,医管局会通过试行让专职医疗人员及儿科医生协助处理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个案,以加快处理个案。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现正研究强化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务的途径和方法。我们亦计划展开一个持续的精神健康推广和公众教育计划,希望增加公众的认识和关注,长远达致建立一个精神健康友善社会的目标。
 
(五)确保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
 
医疗人手规划
——————
 
​  因应公营医生人手严重不足情况,政府现正采取多管齐下的方针,以助纾缓这情况。除了增加本地培训医生的名额外,政府亦正探讨在不影响本地医生接受专科培训机会的大前提下,为在公营医疗系统服务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提供专科培训。
 
自愿医保计划
——————
 
​  自愿医保计划于今年四月起全面推行。截至九月底,认可产品的数目已增加至55款,共提供超过200款方案让消费者选择。
 
(六)完善公共卫生规管
 
规管私营医疗机构
————————
 
​  《私营医疗机构条例草案》已于去年十一月获立法会通过。我们会按机构类型及其风险程度分阶段落实规管制度。
 
护士专科发展
——————
 
​  在护士专科发展方面,经过业界的讨论及谘询后,香港护士管理局计划在二○二○年初就护士专科发展推出自愿注册计划,为最终建立护士专科法定注册制度奠定基础。
 
​  主席,食物及卫生局会继续努力推行各项有关医疗卫生的政策和措施,亦会细心聆听议员及市民对有关政策和措施的意见。多谢主席。
 
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