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最新调查显示香港持续吸引跨国企业和初创公司(附图/短片)
******************************
  投资推广署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公布政府两项最新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港的海外及中国内地企业和初创企业数目均录得持续增长。
  
  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表示∶「我很高兴看见香港继续吸引及保留主要的海外及内地公司。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亦争相利用香港作为基地,发展各种先进及创新的业务。」根据投资推广署和政府统计处联合进行的统计调查的结果显示,今年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较二○一七年增加9.9%。此外,根据由投资推广署进行的另一个调查结果显示,本港的初创企业数目亦较二○一七年上升42.8%。
 
  他补充:「虽然国际格局趋向不明朗,但香港拥有一系列的固有营商优势,例如在区内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顶尖国际商贸和金融都会的地位。我有信心香港会继续吸引世界级投资者前来开展业务。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亦会带来新的机遇。」
  
  根据「二○一九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在二○一九年有9 040间,当中有1 541间地区总部,较二○一七年上升9.1%。
   
  创造就业方面,这些海外及内地公司的就业人数创新高,达493  000人,二○一七年则为443 000人,上升11.3%。在公司来源地方面,中国内地居榜首,共有1 799间公司,之后分别为日本(1 413间)、美国(1 344间)、英国(713间)及新加坡(446间)。
   
  调查亦收集受访公司对香港吸引企业前来设立业务据点的意见,结果显示这些公司选择在港设点的因素主要包括简单税制及低税率(71%)、资讯的自由流通性(63%)、地理位置(61%),以及自由港地位(59%)。
  
  另外,「二○一九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结果显示,二○一九年在香港主要的政府或私人共享工作空间及创业孵化器营运的初创企业共有3 184间,较二○一七年的2 229间上升42.8%。这些初创企业共聘用超过12 400人,较二○一七年上升97.4%。
 
  初创企业社群十分国际化。有34%的创办人来自世界各地,当中居首位的是美国(15.4%),其次为中国内地(14.0%)、英国(12.5%)、法国(7.0%)及澳洲(6.3%)。这些初创企业的主要业务包括金融科技(14.3%)、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及物流科技(10.7%)、资讯、电脑及科技(10.1%)、设计(9.5%)和专业及顾问服务(9.0%)等。
 
  傅仲森表示,香港近月社会的不稳定会影响到投资情绪,投资推广署会加大力度(特别在目标市场)进行推广工作,以提升投资者对香港的认识,回复外界的信心,以及推广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肩负的重要功能。
 
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投资推广署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公布政府两项最新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港的海外及中国内地企业和初创企业数目均录得持续增长。图示(左起)政府统计处高级统计师毛敏琳、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及投资推广署初创企业主管陈帼贞。

网上广播

投资推广署发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报告及初创企业生态问卷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