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早晨,大家好!政府重视环境保护政策,今年《施政报告》有19项(与环保相关的)新政策,涵盖减废、改善空气质素、气候变化和能源、乡郊、生态保育及改善水质等。

记者:刚才提到政府研究可能就胶袋税再作与民共议措施,有否时间表初步何时开始谈?方向会是怎样?

环境局局长:这个与民共议会在明年展开,涵盖两大范畴,一方面是塑胶购物袋收费水平有否调整空间,现时每个袋五毫的政策已有十年历史,有一定作用,但有否提升空间?刚才提到,我们的周边地方如澳门将推展相关政策,以一元一个袋起步。同时看到全球包括亚洲主要城市,如南韩,其豁免范围均比现时香港严谨,有些购买物品是否应该如此宽松让大家免费取袋,这两方面是我们主要的与民共议范畴。

记者:《施政报告》提出渡轮方面会用更环保船只甚至电动渡轮,这方面政府计划何时出台?何时有电动渡轮让市民乘搭?

环境局局长:除陆上交通电气化外,如何让海上交通,特别是渡轮新能源化,是政策局希望在未来数年大力推展的范畴。今次《施政报告》与此相关的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运房局与港外线,即离岛小轮等(商讨)转型时如何结合多些新能源环保船只;第二是环境局及环保署会与港内线小轮,即维港的小轮,其航程较短,是否有更大机会用纯电动船只科技,这方面我们会积极与船公司探讨,希望在数年有进展,因为这是相对新的科技,需要研究和配套,包括如何在码头配置充电设施及船只如何转型,均需要过程。

记者:之前你有提过(塑胶购物袋收费)一元的水平可以考虑,今次研究对加价机会有多大?

环境局局长:为何要有与民共议过程,正是要视乎社会整体情况等因素。大家都理解现时香港情况相对复杂,如何思考豁免过程及收费水平,相信与民共议过程是需要和有帮助的。刚才说过收费水平值得思考,但我觉得向前看,豁免范围更有想像空间。现在我们看到有些人买几个面包用更多胶袋,这些情况在外国有收紧豁免范畴,一方面不会太大影响市民的购物习惯,同时做到减废走塑效果,这两方面都会考虑,我认为如何思考豁免范围是相当有意义,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