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及卫生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八日)在介绍《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的记者会上,阐述食物及卫生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首先,我想讲讲食物及卫生局在今年《施政报告》中尤其是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范畴,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和提升市民健康的一系列医疗政策、措施及相关服务;另外是食物科方面对于环境卫生、食物安全和渔农政策的进展及措施。

  首先是医疗卫生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因应全球和本地人口老化,以及医疗服务的需求大大增加,我们必须与时并进,推展医疗制度和现时政策上的改革,希望可以藉此提供优质、可负担和可持续的服务予大众。主要有六个范畴:第一,促进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第二是加强疾病防控;第三是推动中医、中药的发展;第四,强化现有的公营医疗服务,包括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服务;第五,确保医疗系统能够可持续发展;第六,完善现时对公共卫生的规管和政策。

  我先讲讲基层医疗健康,我们希望扭转现时比较着重治疗但忽略预防的工作,所以我们锐意在十八区每一区都要建立地区康健中心。传统上我们可能主要照顾患病的人,但现时社会上有很多市民没有患病,又或者只是高危但未患病的人,我们认为要在上游多做工夫。地区康健中心正正是这理念,我们希望可以公私合营、医社合作和以地区为本,会在十八区推展这项政策。

  位于葵青区的首个地区康健中心已于九月底开始正式营运。今年《施政报告》亦提到其余17区于现届政府任期内也会有安排,主要是在葵青区以外的其他六个地区成立康健中心,这些康健中心在现届政府任期内会启用。至于其余11个地区则会有属过渡性质的地区康健站。这些地区康健站当然规模比较小,但我们希望在现届政府任期内能够做到每个地区都有以预防为主的服务,除了可以提升市民健康之外,亦会有很多不同服务让市民提升自己管理健康的能力。除了提高意识,他们自己对于管理健康的能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是地区康健站和地区康健中心要做的工作。这些地区康健站亦会于日后过渡至当区的地区康健中心,即是说其实每一区都会有地区康健中心,属大型的。在未来两年多我们会做好地区康健中心和地区康健站的工作。长远来说,我们希望每一区都有政府选址用作地区康健中心,这是医疗系统的重要部分,所以并不是说一个计划,或只是一个区、一个区地做,将来会全面整合而变成医疗系统的重要部分。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一直检视,将会发布有关本港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的蓝图。

  疾病防控非常重要,我们要作预防。今次我们集中谈一些新措施,例如疫苗接种计划。每年都会出现流感高峰期,而小朋友疫苗接种是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去年在小学做了学校外展疫苗接种服务,今年会恒常化,并扩展至幼稚园和幼儿中心。此外,部分学校将试行使用喷鼻式减活流感疫苗,看看对于小朋友的成效如何。第二,亦会为怀孕妇女在每次怀孕时接种一剂无细胞型百日咳疫苗,因为我们发现百日咳个案有上升的趋势,所以为了保护怀孕妇女和最重要是生下来的小朋友,将会有这一项服务。对于病毒性肝炎,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和国际间做法,我们将会在二○二○年订立行动计划,希望可以减轻病毒性肝炎对我们的医疗体系和公共卫生带来的负担。

  至于中医药,我们一直做了很多工夫,食物及卫生局辖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亦一直留意发展。有几项具体措施于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到,我想向大家报告一下最新发展。中医药已纳入本港医疗系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主要措施包括三项∶第一,首间中医医院将设于将军澳,现已开展投标资格预审程序,目标于二○二○年内通过正式招标挑选承办机构,期望最快于二○二四年年底分阶段投入服务。第二,有关中医门诊,现时已有18间地区层面的中医诊所,称为中医教研中心,由二○二○年第一季起会增加服务量,提供每年超过60万个有资助的中医门诊服务配额,包括中医门诊、推拿和针灸服务等的配额,标准收费是120元。第三是中西医协作服务,现时医管局有七间医院提供中西医协作服务,于二○二○年第一季会减低收费,由每天200元降至120元。当然我们会检视现时该七间医院和涵盖的病种,评估有没有深化和扩大的需要。为了加快推展中医药的发展,我们设立了一项五亿元的中医药发展基金,今年六月已经开展,并已收到不同项目的申请,现正进行审视,希望于第四季批出不同项目,包括中医和中药发展方面,有些可能是研究项目、有些是培训的项目、有些可能是资助中药发展的项目。除了中医和中药发展,卫生署将会有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中心的选址已经确定,将设于将军澳,即位于中医医院旁边。

  另外,我们于七月颁布了《香港癌症策略》,涵盖由预防以至筛查,以及监察和治疗,以至存活者生活质素的提升和康复等各方面。我在此主要集中讲几项新措施。第一是设立网上资源中心,这资源中心给广大市民使用,希望有一个一站式的资源中心,让他们取得与癌症相关的健康资讯。在治疗和诊断方面,医管局有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他们都会有一些新措施,包括在癌症诊断、治疗以及过渡性护理等方面提升服务质素,例如试行为癌症而设的简化诊断服务;扩大癌症个案经理计划,这样能令癌症护理更加完善,更加一站式;持续引入用于癌症治疗的先进医疗技术,这些技术无论对诊断或治疗都有正面的提升作用;最后关于药物,扩大医管局药物名册内癌症药物的涵盖范围。除了治疗外,复康服务亦非常重要,目前医疗科技非常先进,有很多人患上癌症经治疗后存活时间很长,所以我们亦发展有系统的复康及对于康复者的支援护理计划,以确保他们除了得到适时的支援,也有更佳护理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素。

  我们对于不常见疾病都非常关注,虽然病人数目不多,但我们都认为应该增加对他们的支援,所以我们会研究就不同的不常见疾病建立资料库,使我们日后提供的治疗和研究会做得更好,亦会提升公众对不常见疾病的认知。我们亦会加强支援不常见疾病及癌症病人的药物治疗,以及检视人手配套和投放资源协助照顾患者的需要。当然研究亦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对于不常见病的科研和临床研究可以做得更加好。

  至于基因组医学,基因组医学在世界上是一个大趋势,无论对加强治疗或诊断都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政府在上一份《施政报告》已提过会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进行未来的研究。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将于本年年底就整个计划向政府提交报告。该中心亦正在筹备中,将于二○二○年成立,以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

  晚期照顾、智慧医院和大数据应用也很重要。有关晚期照顾服务,我们较早前提出立法建议,现正进行谘询,将在十二月结束谘询,然后我们会分析谘询所得的意见,并推展立法建议。

  至于智慧医院和大数据应用,大家知道创新科技能对整个医疗体系带来服务的提升,所以医管局会研究推行智慧医院措施,希望对病人的服务,在流程和管理等方面可以更加好,更加畅顺。至于大数据分析,医管局亦设立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提升其数据实验室,加强大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以及与大学的合作。

  强化医疗服务亦包括精神健康服务。精神健康服务非常重要,我特别讲讲几项措施。除了食物及卫生局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现正研究如何更有效强化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务外,医管局亦正在就儿童精神健康服务方面看看如何能加快,令轮候时间缩短,所以会加入儿科医生协助处理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个案,希望加入儿科医生,联同精神科医生,可以加快处理个案。卫生署亦计划于六个月内展开一个持续的精神健康推广和公众教育计划,希望增加市民大众对于精神健康的认识,长远来说希望建立一个精神健康友善的社会。

  大家都非常关注医疗人手问题,我们刚才提到多项政策措施,都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手,但医疗人手出现短缺,不论医生、护士或专职医疗人员也有短缺的情况。特别在医生人手方面,我们除了增加大学培训医科学生和护理学生等的学额外,也希望多管齐下增加人手,所以在不影响本地医生接受专科培训机会的前提下,我们亦要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吸引海外医生回港服务。在这情况下,公营医疗体系的有限度注册年期已在修订《医生注册条例》后由一年改为三年,我们正在探讨,通过有限度注册回港的医生,例如在取得专科中期试(资格)的情况下,回港后如何可以接受专科培训,医管局和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也表示支持,并正商讨有关工作。持续估算和监察人手情况也非常重要,所以在二○一七年发表报告后,新一轮人力推算工作经已展开,预期于二○二○年内公布结果。

  在护理发展,尤其是护理专科的发展,香港护士管理局一直进行很多工作,计划在二○二○年初就护士专科发展推出自愿注册计划,为最终建立护士专科法定注册制度奠定基础。

  除了医疗卫生方面,我亦会谈谈渔农业、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的一些主要措施。如果大家在香港要安居乐业、有好的环境生活,环境卫生、食物安全等都是一些很重要的民生课题。我会就着以下四方面谈谈。

  第一是公众街市政策,现时的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营运公众街市,我们有街市现代化计划,政府拨款20亿元作发展。但随着市民的需要和对于公众街市定位的改变,我们希望公众街市不单是用作「买餸」,而是一个重要地标,成爲市民聚脚点,亦可以开心地购买日常需要的食物和「餸菜」,所以新街市的需求是存在的。大家可能觉得某些区需要新街市,但每个新街市由计划及就选址在区议会达成共识,以至兴建都需要很长时间,所以今次我们以崭新形式推出新的公众街市营运模式,率先在天水围试行临时街市,我们较早前已经公布了选址。新街市地点包括在古洞北新发展区及在短期内完成将军澳新街市的选址研究,决定后会谘询区议会。

  街市现代化计划主要对于现有街市作出一些整体改善和采取现代化管理模式。我们除了着力在香港仔街市开展外,亦有数个街市正在计划中。当然,我们有一直在推展一些小型工程,不会等待兴建大型的全面现代化街市,因为很多街市都有很多不同的需要,所以我们会推展一些小型工程。

  环境卫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课题,主要是灭鼠、灭蚊、环境清洁工作,以至公厕,大家都是非常关注。灭蚊工作方面,我们一直取得成效,各区的诱蚊产卵器指数一直有下降趋势,今年没有确诊本地登革热个案。我们采用新科技,例如新型捕蚊器——In2Care,或者用经改良的诱蚊产卵器监测情况,我们会一直推展这些工作。灭鼠方面,我们亦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跨部门的协作,特别要提提有安装夜视和热能探测镜头的行动,用作评估灭鼠政策和工作成效。最后是公厕,针对公厕的卫生情况,我们一直都有加强管理和加快维修。

  食物安全方面,我们一直进行很多恒常工作,特别是加强规管食物内的有害物质,这亦是国际趋势,我们将推出规管食物内有害物质的公众谘询,包括工业制反式脂肪及霉菌毒素两方面。

  渔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亦是我们的主要政策范畴,第一是设立新的鱼类养殖区及签发新的海鱼养殖牌照,这是渔农自然护理署的新措施,为鱼类养殖业提供发展空间。新的发展方向亦一直在研究,亦会协助现有渔民转型至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我们一直有与渔民商讨。农业方面,农业园的发展会陆续推出,如果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支持拨款,会尽快推展。渔农业要可持续发展是需要财政支持,两个已经在上届政府开展的发展基金,一个是渔业,一个是农业,一直在接受申请,亦已批出了不少计划,但有意见希望我们可以拆墙松绑,多批一些计划,我们会一直留意最新渔农业的发展方向,希望这些基金可以在帮助渔民和农民转型或开展新发展。多谢大家。
 
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八日)举行记者会,介绍《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