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劳工及福利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八日)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劳工及福利政策范畴相关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早晨。因为这份投影片有30多张,所以我会以较快速度讲述在劳工及福利政策部分的措施。我知道大家手上已经有硬本。

福利政策范畴
------

  在改善民生方面,政策上我们有三大方向:一是鼓励就业,另外是爱护儿童和支援家庭。

优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

  这次《施政报告》提到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改变,是有关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检讨已经完成,今年初我们答应在年底前完成。

  这张投影片讲了四大方面的改善:第一是关于每月最高豁免计算入息限额由2,500元增至4,000元;另外是如何加强综援制度支援就业的服务;另外将多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扩展至非长者健全受助人;及比较明显大幅度调整的租金津贴上限。

  刚才提到的补助金和特别津贴,大家在这张投影片见到包括数个范畴。第一是有关60至64岁健全人士的社区生活补助金——这与65岁或以上人士的差异是后者还有院舍照顾补助金——不过因为我们给予60至64岁的健全人士,他们只适用社区生活补助金。

  另外三个范畴则分别与照顾儿童有关;与住屋有关——很多都是一些按金的津贴;及与医疗及复康有关,我们常谈到的例子有大家比较关注的牙科治疗和眼镜费用津贴等。当然在住屋方面,大家特别关注电话费,因为很多时候中年人士求职时可能需要使用电话。这里未有提供细节,将来会在提交立法会的文件仔细阐述有关建议。简单而言,我们照顾到很多住户未必有固网电话,若他有一名、两名或三名成员的话,他们需要流动电话,这个与电话有关的津贴也有照顾到。

  另外就是综援下的租金津贴,不如我直接谈这个图表,让大家看看一至六人家庭的租金津贴上限的调整幅度。增幅最大的是一人住户,由1,885元提升至2,400元,增幅为27%;五人住户的调整亦较明显,由5,290元调整至6,385元,增加了20%。大家若细心留意,四人和五人住户现时的租金津贴上限的差距相当小,仅15元,这是历史的关系,因在23年前调整时,差距约10元。这次明显看到五人家庭在现时租金津贴上限偏低,所以增幅相当高。

  不过在此补充一点,大家见到图表是基于二○一九年二月的资料所建议的调整,到二○二○年实行有关调整时,熟悉福利政策的记者朋友知道,还有一个通胀(因应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变动)的调整,所以这些数字到真正实施时,譬如一人住户就不会是2,400元。当然今天仍未有具体数字,到大约今年十二月或明年一月提交立法会时就会有更新的数字,故此这些数字未包括今年通胀(因应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变动)的调整。

全面调高在职家庭津贴金额

  另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大家知道我们在二○一七年将之前简称低津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将「低收入」三字删去,因为其中有些改善措施适用于不算是最低收入的家庭,所以简单来说是偏低收入的家庭都可得到这项津贴。过往两年我们做了各项改善措施,职津实施一年内基本上申请住户增幅已有65%。

  这次提出的措施,最主要是大家关注的儿童津贴,(全额儿童津贴)由现时的1,000元增至1,400元(增幅为40%),其他的增幅则约为六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不等。

  可以从下一张投影片的图表知道大致的增幅。为方便大家理解这个图表,它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他的收入有多低,以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的50%以下、50%至不高于60%,以及60%至不高于70%而决定全额、四分三额或半额津贴;另一层次是工时,亦有三个层次,若每月工作192小时或以上是高额,168至少于192小时为中额,144至少于168小时称为基本津贴。

  粗略而言,大致工时数目是每星期工作35小时以上便可领取基本津贴,每星期工作40小时以上可领取中额津贴,高于45小时就可领取高额津贴,这就是每星期的大约工时。儿童津贴则与工时没有直接关系,只要符合领取职津,全额儿童津贴均为1,400元。当然住户的收入水平影响儿童津贴,即视乎收入,儿童可以领取四分三额或半额津贴。

安老服务

  安老服务方面,其中两项这次《施政报告》提到增加的是:「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由现时7 000张服务券增加1 000张至8 000张,大约增加14.3%;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我们会在下年度增加3 000个服务名额。这等于增加多少?目前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实际的名额有1 120个,增加3 000个即接近增加两倍,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幅度。

  如果大家有留意,去年《施政报告》我们在另一个设计上有少许不同的「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已由7 000多个服务名额增至9 000多个,即增加2 000个。这次整体的增幅是希望尽量从家居和社区照顾方面增加资源,提供多些服务。当然这里未提到院舍服务,我相信到《财政预算案》时会告诉大家未来一、两年落成的津助安老院的情况。

康复服务

  接着谈康复服务,项目相当多。这张投影片提到数项服务,特别是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过往两个年度的情况。过往两个年度已经在多方面服务,包括特殊幼儿中心、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整体的增幅都很明显,学前康复服务名额整体已增加46%。

  刚才提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特首很强调增幅的重要。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本届政府任期完结前,能够达到「零轮候」的目标,未来三年将会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由7 000个服务名额,每个学年增加1 000个至总额10 000个。虽然我们估计现时需求可能只达7 000至8 000个,不过相信因其服务成效,令很多家长愿意为子女申请有关服务,实际的需求估计也会增加。我们希望在未来三个学年增至10 000个名额时,这个服务可以做到「零轮候」。

  另外我们会有额外的试验服务。第一个是,很多幼儿(在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阶段)已有特殊需要迹象,可能需要及早提供服务介入,所以我们会有一个试验计划,在现时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中整合提供。另在未来两个年度,我们在特殊幼儿中心和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的名额会增加约1 200个至约6 700个,大家可以看到增加约20%。

  社区及住宿照顾服务方面,特别在社区照顾,这个图表让大家看到增幅,明显增加的两部分为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由上年度三间增至今年度内五间;及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由两年度前的六间增至今年度的19间。

  《施政报告》亦提到,我们需要增加日间康复服务及住宿康复服务的整体名额,希望来年增加3 800多个;另外设立两间新的康复服务中心,以推行一项为期两年的社区护理服务试验计划;及增拨资源以加强全港残疾人士社交及康乐中心的社区支援。

  大家看到这些数字和建议,源于我们整体在规划复康服务的工作(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过程中,觉得这些部分在社区有共识,特别是服务提供者和其他持份者。虽然有关规划工作接近明年初才完成,但我们希望尽早推行,所以这次《施政报告》也有很多项目是在规划过程得到共识,我们便尽快推行。这张投影片提到的就是其中一部分。

  另外,当然大家知道照顾残疾人士的家庭面对一些压力,所以都比较关注住宿暂顾服务。其中我们需要增加的服务,是在私营残疾人士院舍购买40多个宿位作指定住宿暂顾之用。我们亦知道残疾人士很多时候在寻找暂顾宿位有困难,我们希望提升及设立一个(残疾人士指定暂顾宿位空缺查询)资讯系统,以及探讨如何令有需要或有可能需要暂顾服务的使用者,可以预先登记安排,到有需要时可作较快安排。此外,亦会将区域监护事务处(港岛)的先导服务恒常化,并额外成立两个区域监护办事处。

  另一点可能大家有留意、今年初曾讨论,我们建议提升职业训练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的训练和就业支援服务,这个加强版的综合职业及技能训练计划会在来年推行。此外,我们认为伤健共融的公众教育相当重要,因为减低歧视、社会对共融和接纳残疾人士的工作应该「加码」,所以在下年度的拨款会由每年1,350万元增加至约2,000万元,增幅相当大。另外我们差不多每年都尽量做,争取资源增加复康巴士,已在下年度争取资源添置20辆复康巴士。

  另一个恒常化的项目,就是把关爱基金已实行数年的「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购买医疗消耗品特别津贴试验计划」恒常化。此外,社会福利署的医务社工人手会增加,以配合医院管理局及卫生署持续推出的新服务项目及优化措施。

加强课余托管服务

  特首已在《施政报告》提及课余托管服务。现时关爱基金有一个项目(「放宽『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下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及增加减免名额试验计划」)会推行至明年九月,我们现在建议将此项目在二○二○年十月恒常化,其中包括多项优化措施,详情不在此谈了。简单而言,我们希望可以令更多学童受惠。此外,我们希望当有特殊学习需要学童在接受课余托管服务时,可以有额外资源予服务提供者,令他们能够提供更加适切的支援服务予这些学童。

加强支援少数族裔人士

  少数族裔方面,我们有些加强的措施,其中最重要一部分就是推展一个为期三年的「少数族裔社区大使」试验计划,详请不在此谈了。

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额外注资

  另外我们亦争取资源,将为社区投资共享基金额外注资5亿元,希望未来在社区资本、社会网络、人与人之间的支援可以继续推进。特别是大家可能知道,我们也交代过希望将过往的做法恒常处理(新公共租住房屋社区支援计划常规化),即新屋邨在入伙时会有社工服务队协助居民适应。注资5亿元,我们估计应该可以推行140多项计划,亦可以让基金运作至二○二四年。

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
---------

提升人才技能

  人力政策方面,我们去年已经多方面改善持续进修基金。来年我们希望可以更努力,令一些(本地培训机构)合资格网上课程都可以纳入持续进修基金的课程范畴。我们希望这些安排可在二○二○年上半年实施。

优化就业计划

  优化就业服务方面,去年我们调整了(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的)相关在职培训津贴,但我们觉得可以进一步鼓励这些项目的参加者,减低其流动性,希望他可以留在受训的职位。若他于在职培训期内完成三个月的培训,我们就会发放3,000元的留任津贴,其后继续做下去,每满一个月有1,000元的额外留任津贴。以前的在职培训津贴是向雇主发放,这些留任津贴则向雇员发放。简单来说,有些在职培训为期六个月,有些12个月;若为12个月,留任津贴最高为12,000元。

法定产假

  法定产假方面的工作持续进行。我们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延长法定产假由现时10星期增至14星期的有关赋权法例提交立法会审议,如在明年中获得通过,期望在二○二一年底可以实施有关法例,以及发还额外四星期产假薪酬予雇主。

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

  另一个曾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初步讨论,不过我们亦会再研究的是,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就每名申索人申索款额的司法管辖权限应该调升,这亦得到立法会同意。我们将会很快完成有关检讨,将对有关法例提出修订,将此司法管辖权限8,000元提升,令处理申索速度加快。

专责外籍家庭佣工科

  我们亦争取资源,明年在劳工处成立外籍家庭佣工科。现时实际上已有超过39万名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在香港,很快便会超过40万人的关口,所以如何能够为他们提供支援,包括宣传教育、改善外佣支援的政策,透过这个专责工作组,在劳工处提供有关政策和支援服务的工作。

加强工伤雇员的复康服务

  特首在《施政报告》提到加强工伤雇员的复康服务。去年的《施政报告》已提及有关研究,工作已大致完成,所以我们建议推行一个为期三年的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特别针对建造业雇员。为何针对建造业?建造业的特别严重伤亡个案的比例较其他行业高,所以我们集中先在建造业实施该先导计划。我们的目标是针对严重受伤的工友,希望他们可以尽快在私营市场得到医疗服务配合,令他们可以尽快康复,重投劳动市场。

  下一步要做什么?我们需要修订法例,因我们要委托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负责有关计划。我们希望透过修订法例,授权职安局做有关工作,希望三年后检视成效和长远安排,包括财务安排和运作安排,令将来有一个清楚的方向。

加强保障建造业工人职安健

  当然职安健方面的工作,我们仍会不断加强。因为虽然我们整体工业意外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一些死亡个案在过往数年仍升升降降,维持在一个很不理想的水平,我们希望更加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建造业工人的职安健问题,其中一项工作是推出建造业「工地安全大使试验计划」,另亦希望优化法定建筑工程的呈报机制。

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

  这是最后两张投影片,主要是坊间都很关心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工作。我们仍然非常努力,希望尽快完成有关细节的研究。始终「对冲」已经实行了三、四十年,我们要处理这问题时,发觉影响很多涉及的政策范围,所以希望尽快在今年底前完成研究工作,然后进行有关草拟赋权法例的前期工作。到明年当立法会选举后,可以尽快提交赋权法例予立法会审议。我们希望在通过有关法例后两年及当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积金易」平台可以实施时,可以同时取消「对冲」安排。
 
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八日)举行记者会,介绍《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