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发展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月十七日)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发展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和陈帆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常任秘书长会向大家介绍《施政报告》内有关土地和房屋的主要措施。
 
  首先我向大家报告一下,在过往一年,我们全速推展早前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内的种种建议,现为大家简单介绍:
 
(一)积极就加快发展新界棕地进行相关研究及筹备具体工作;
 
(二)就「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制定框架,稍后我会进一步介绍;
 
(三)就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32公顷用地主力发展公营房屋的建议,开展详细技术研究;
 
(四)今年五月取得立法会财委会拨款后,我们正式开展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第一期收地和基建工程;
 
(五)我们亦取得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进行中部水域交椅洲1 000公顷人工岛研究,相关拨款申请有待财委会审批。
 
  在改划用地方面,过去一年我们取得进展。截至今年九月,有129幅(即早前找到210多幅用地中的超过六成)已经完成改划,可提供超过18万4千个住宅单位,当中超过七成为公营房屋。另外82幅土地正在改划当中(18幅)或有待开展改划程序(64幅),预计可提供超过12万6千个单位,当中公营房屋的比例高达九成。
 
  此外,对于受政府发展清拆行动影响的人士,我们于去年年中公布加强特惠补偿和安置安排,并获得立法会支持。今年,我们于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项目会执行这套加强措施。
 
  在未来,随着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动工,洪水桥/厦村和元朗南大型发展项目陆续上马,加上多个公营房屋计划及其他公共工程,我们目前已知未来会收回约700公顷的私人土地,当中约400多公顷我们未来五年会陆续收回,远多于过去五年收回的20多公顷。
 
  正如《施政报告》指出,我们会加快规划步伐,由政府主导用地和基建的规划,并为确立的公共用途,收回所需的私人土地。我们会从三方面加强规划工作的力度,并且明确以公营房屋、「首置」和相关设施发展为规划目标。
 
  首先,新界目前未纳入新发展区或其他发展项目的棕地大约有700多公顷。当中较接近现有新市镇和主要公路,而且面积较大的,估计约有450公顷。规划署会优先检视当中160公顷比较接近现有基建设施的棕地,评估当中有哪些地块适合作公营房屋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公布有关地块的位置,以便启动进一步技术评估、改划、收地准备工作等。而规划署会在下一阶段继续检视余下290公顷棕地可作公营房屋发展的潜力,相信明年会陆续完成。
 
  但我要指出,由于有基建限制及棕地作业也有其经济需要,若期望该450公顷全部可以兴建公屋或许不切实际。
 
  第二,我们会检视那些规划上可作综合发展区或住宅(甲类)发展,而地积比率比较高(一般而言,是指市区为7.5倍或以上,新界为五倍或以上)、现有构筑物比较低矮(如只有几层楼高),但有关业主未有确切发展计划的土地。现时资料显示约有10组地块符合上述这些条件。我们未来会评估当中哪些地块适合作公营房屋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进取的,希望于明年年中可以交代初步看法。
 
  第三,我们会加快检视三个位于市区而且适合作高密度公营房屋发展的寮屋区用地,分别为茶果岭村、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寮屋区,希望加快发展合共约七公顷的市区用地。这三个寮屋区用地,我们目前估计可发展约6 300个公营房屋单位。我们预期有关检视及详细技术研究可于一至两年内完成。
 
  接着我谈一谈「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我们觉得「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可以让我们善用市场的规划和建造力量,加快短中期的土地供应。政府会透过促成这些项目的基建提升等,换取与土地持有人「共享」相关土地,所谓「共享」是分享一部分新增的楼面面积作公营房屋或「首置」类别房屋发展。公众利益是整个计划最重要的元素。我们要求新增的楼面面积最少七成会以平整土地形式交回政府以拨作公营房屋或「首置」,而若有私营房屋及商业设施的话,相关部分需要补足地价。
 
  「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有多个特点在我们早前提出框架时未有清楚指出,今日我们可以清楚指出。第一,计划将设三年时限以接受申请,可批核的相关私人土地以150公顷为上限,我强调这是上限而不是目标,我们在这三年当中,所批核的上限是150公顷,我们希望可以鼓励有兴趣的土地持有人能够尽快向政府提出申请。此外,我们会清楚指出,若政府已经有明确发展意向,兼且已完成、正进行或将开展的规划研究范围包括有关私人土地,先导计划不会接受相关用地提出的申请。
 
  我们亦会开宗明义,指明先导计划不接受位于郊野公园、六个生态敏感地带或12个优先保育区用地的申请。另外,为集中资源处理具备一定规模的项目,我们只会接受能带来最少五万平方米新增楼面面积的项目,而额外单位数目不能少于1 000个。
 
  整个过程中,我们会由跨专业公务员组成的专责中央小组提供一站式服务,统筹部门的意见,并为基建工程的成本效益把关,我们亦会设立一个具公信力的顾问小组,提供第三方意见,并由行政会议审批及原则上同意。所有既定的城规与其他法定程序,以及契约修订和补地价等安排,将继续适用。

  我也想谈一谈「明日大屿」中部水域交椅洲人工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长期土地供应选项,现阶段的工作是争取展开研究,我们早前已经取得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我们期望财务委员会可以批准相关研究的拨款。我们亦理解部分社会人士对发展人工岛存有疑虑,因此,我们计划建立一个多渠道的沟通平台,继续努力向公众解释项目的目标,并让不同专业人士和市民,特别是青年人,可参与构建人工岛的城市设计、土地用途、环保、智能及可持续发展相关措施等,我们希望规划及设计工作能够做得更加到位和贴近民意。
 
  我们亦会在未来争取拨款为龙鼓滩涉及220公顷的近岸填海及屯门西地区的规划研究谘询立法会。我们计划于二○二○年初就相关项目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然后会开展申请拨款程序。有关研究会涉及龙鼓滩220公顷的近岸填海和重新规划屯门西约220公顷沿海地区,当中会考虑能否将包括内河码头的沿海地区作住宅发展。
 
  我们亦会检视目前超过300幅占地共300多公顷预留作单一公共设施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并对未有发展计划的用地提出具体建议。此外,为协助非政府机构善用它们持有但未地尽其用的土地,我们会提供支援探讨引入混合住用、教育及社福等用途,促成机构重建用地上目前相对低矮的建筑物。政府计划邀请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按照现时为私人业主提供市区重建中介服务的经验,为非政府机构提供顾问及中介服务。
 
  有关市建局的重建项目,政府亦会要求市建局在其重建项目中,积极提供一些「首置」或其他类别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政府会适当地提供资源配合,让市建局可以持续履行市区更新的任务。
 
  另外,市建局已在九龙城物色到两组适合作重建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作试点计划,一共涉及三十多幢楼宇,并计划明年年初公布启动这些楼宇的重建。我们预计部分收回的土地会作兴建公营房屋。
 
  我在这方面的简介到此为止,现在交给陈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
 
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十七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黎以德、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应耀康、陈帆、黄伟纶、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甯汉豪及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出席记者会。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月十七日)举行记者会,介绍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发展局的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