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房屋及运输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十七日)在《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房屋及运输政策范畴相关措施的开场发言:

  房屋供求失衡是香港深层次问题之一,亦造成极大的社会不满。要解决问题,长远而根本的方法是觅地建屋。政府近年不断努力开拓土地,加快规划以至压缩建筑时间,尽力增加房屋供应,满足市民的居住和置业诉求。但在长远的土地及房屋供应未完全到位之前,我们一直积极推出一些短、中期的措施。

  例如,政府在去年六月宣布了六项房屋政策措施,当中包括修改「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的定价机制、推行过渡性房屋,以及鼓励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的额外差饷安排,亦是大家普遍称为「空置税」的安排。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相关的条例草案,希望有关安排能够尽早得以实施。

  今年的《施政报告》亦提出了一系列的短、中期的措施。现在,让我向大家作重点的简介。

  首先,为了回应市民对公营房屋的殷切需求及善用资源,政府邀请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研究将房委会辖下的工厂大厦改建为公营房屋发展用途,特别是增加出租公屋的供应。房委会在完成有关研究后,会适时公布结果及建议。

  第二,政府邀请房委会积极部署加快出售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39个屋邨中约42 000个仍未售出的单位。出售这些单位既能满足公屋租户的置业需求,亦可望解决租置计划屋邨因为混合业权而衍生的屋邨管理和维修问题。

  第三,继今年推售合共约8 600个「居者有其屋计划」和「绿表置居计划」单位,预计明年可推售的单位数目接近12 000个。

  第四,继今年推出的3 000个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配额之后,《施政报告》建议房委会在明年进一步增加配额,以满足更多白表人士的置业诉求。

  第五,政府会利用明年第一季出售在安达臣道的一幅私人住宅用地,作为第二个「港人首次置业」(「首置」)计划的先导项目,以测试由私人发展商提供「首置」单位的安排。我们会以卖地条款规定发展商除兴建私人住宅单位外,亦需要兴建约1 000个「首置」单位,并以低于市价售卖给合资格人士。

  第六,《施政报告》提出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在未来三年合共提供10 000个单位,以纾缓居住环境恶劣和长时间轮候公屋家庭的困难。这些单位除了建于短期闲置的政府土地和公共设施外,也会建筑在私人发展商借出的土地。我们很高兴市区重建局(市建局)、香港房屋协会和香港建造商会等机构都积极参与为营办的民间团体提供专业意见和项目管理支援工作。政府预留的建设费用亦由早前公布的20亿元,相应增加至50亿元。

  《施政报告》亦提出其他相关措施,其中包括要求市建局积极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类别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以及预留部分收回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土地作兴建公营房屋。

  此外,为协助首次置业人士,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会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作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将由现时4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而可申请最高八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则会由600万元提升至1 000万元;后者可以包括自用楼换楼按揭安排。

  为了纾缓基层面对的困难,政府邀请关爱基金把原本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家庭住户提供的「一次过生活津贴」,于下个年度先后发放两次,让政府可以在二○二○年年底前完成推出恒常现金津贴计划的研究。

  一如以往,运输及房屋局会于今年稍后时间检视《长远房屋策略》,然后公布下一个十年期的房屋供应目标,以及政府在增加房屋供应方面的最新情况。

  政府亦会继续在《长策》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增加房屋供应,并透过《施政报告》中的多项短、中期的支援措施,致力回应市民对房屋的殷切需求,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政府的各项房屋政策的措施。

  在运输方面,政府一直致力减低市民的公共交通开支负担,而另一方面亦要平衡公共交通营办商因经营成本上升而需要调整票价的压力。为此,今年的《施政报告》有数项针对性的措施。

  第一,政府于今年一月一日实施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计划推出以来受社会大众欢迎,市民普遍认为计划有助纾缓交通费用的压力。有见及此,我们建议将补贴百分比由现时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400元的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并将每月补贴金额上限由现时300元提高至400元,并将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维持于原本的400元。政府提供的补贴金额将由现时每年约23亿元增加至约31亿元。

  第二,现时有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获得政府提供特别协助措施。为减低票价加幅对乘客的负担及维持渡轮服务的财务可行性,我们建议继续为这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提供特别协助措施外,有关措施亦将扩展至所有其他离岛渡轮航线,作为离岛渡轮航线的长远营运模式。预计每年的开支约二亿六千万元。

  另外,我们亦会推出新的船只资助计划,分阶段在二○二一年往后约十年间,为大部分离岛渡轮航线全面更新船队,并使用更环保船只,以提升服务质素及建设绿色城市。

  第三,为令到道路交通畅顺,征收隧道费是管理交通的重要工具之一,但与此同时,在交通情况许可下,我们亦会设法减轻市民、公共交通营办商及运输业界使用政府收费隧道和管制区的费用。

  随着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海底隧道及将军澳—蓝田隧道在未来两年相继落成,往来大屿山和将军澳的交通将得以纾缓及分流,亦为豁免有关通道收费提供契机。

  我们建议当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海底隧道于二○二○年年底通车时,政府豁免新隧道和青屿干线的收费。同样地,当将军澳—蓝田隧道在二○二一年年底启用时豁免新隧道和将军澳隧道收费。未计及两条新隧道原先预计可收的隧道费,政府估计每年少收约七亿五千万元,惠及约7 000万车次。

  至于其他政府收费隧道及青沙管制区,基于交通的考虑,我们建议按「挤塞征费」的理念,厘定其收费水平,以有效地分配有限的路面空间。「挤塞征费」是按交通管理的需要,适度调节不同种类车辆收费以调节交通流量,纾缓交通挤塞。为此,运输署已展开「挤塞征费」研究,并预计于二○二一年就建议的收费方案和收费调整机制谘询社会持份者。  
 
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