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力改善民生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今日(十月十六日)的《施政报告》,公布多项改善民生措施,包括加强福利、改善医疗卫生,和进一步支援学童等范畴的工作。

  她总结过去两份《施政报告》中公布的152项改善民生新措施,增加福利和医疗经常性开支达29%,至2019/20年度预算达1,649亿元。 

  林郑月娥说:「为让公共资源发挥更大效益,我倡议跨界别、跨专业和公私营合作,并恪守以下的理念:爱护儿童、支援家庭、鼓励就业、尊重受助人的选择权和保护民康。」

  她表示爱护儿童除了要有宏观的教育、医疗和福利政策外,也须照顾不同背景儿童及其家庭的需要。

  政府建议,将照顾有特殊需要儿童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于未来三个学年每年再增加1 000个名额,即2022/23学年起每年10 000人。政府亦会于明年年初推行试验计划,为有特殊需要迹象的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

  课余托管服务亦将加强,包括增加2 500个豁免全费名额,以及提供额外资助予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预计超过5 700名学童及其家庭受惠。

  林郑月娥亦建议由2020/21学年起,将一次性学习津贴恒常化,约有90万名中学日校、小学和幼稚园学生,每人每年获发2,500元。

  为进一步支援低收入在职家庭,《施政报告》建议全面调高在职家庭津贴金额,增加住户津贴16.7%至25%,并把儿童津贴大幅增加40%。

  林郑月娥说:「以一个育有两名合资格儿童的四人家庭为例,于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下可领取的最高金额将由现时每月3,200元增加至每月4,200元,增幅超过三成。」

  政府亦计划改造全港超过170个公共游乐空间,为儿童提供更具创意和趣味的游玩地方。

  为纾缓公共医疗系统承受的巨大压力,政府将继续致力扭转「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和观念。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会加快推展地区康健中心到全港18区,提供健康推广、谘询及慢性病护理服务,在葵青开办首间中心后,于本届政府任期内在另外六区设立康健中心,并在其余11区设立「地区康健站」。

  林郑月娥说:「我们亦会透过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加强支援不常见疾病及癌症病人的药物治疗。」 

  为照顾因工受伤的市民,她建议为建造业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符合条件的工伤雇员,提供合适的私营治疗及复康服务,协助他们尽早康复重投工作 。

  香港经济正面对重大挑战,林郑月娥宣布一系列措施,纾缓市民交通费用压力负担,当中包括:

• 将公共交通费用补贴比率,由现时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并将补贴上限由300元增至400元;

• 在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海底隧道和将军澳—蓝田隧道通车后,豁免青屿干线、将军澳隧道和两条新隧道的收费;及

• 扩展离岛渡轮补贴至14条航线,以减轻加价压力。

  林郑月娥亦表示,政府亦计划于二○二一年起约十年间,为11条渡轮航线全面更新船队及采用更环保船只。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