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加强四项与楼宇安全及复修相关的资助计划(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将加强现时四项与楼宇安全及复修相关的资助计划,合共注资105亿元,以协助更多有需要的业主妥善维修及保养其楼宇,改善居住环境、保障楼宇安全和消除公众安全隐患。
   
  四项将加强的资助计划包括楼宇更新大行动2.0、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及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说:「适时、妥善的大厦维修保养是业主的基本责任,但政府了解部分业主因缺乏经济能力或技术知识,有实际困难履行其责任。」
   
  「四项资助计划的目标不尽相同,但它们普遍受到目标大厦业主的欢迎。基于公众的正面反应,而计划亦能达到各自的目标,政府建议为四项计划注入共105亿元新资源,加强计划的力度。」
   
  黄伟纶表示,公众对各项计划的细节提出了不少意见。经检讨后会趁机优化,为有需要的业主提供更「到位」的协助。
 
楼宇更新大行动2.0(2.0行动)
——————————————
 
  2.0行动原有拨款30亿元,预计可协助2 500幢私人住用楼宇遵办强制验楼计划下的订明检验及修葺工程,预计至明年年底,首轮约1 000幢大厦会展开订明检验或修葺。政府现计划再注资30亿元。视乎受惠楼宇状况,以及受惠业主数目,增拨至60亿元的2.0行动预计可惠及共5 000幢老旧大厦。
   
  另外,经考虑公众意见后,政府亦计划于次轮申请中放宽目标楼宇的申请资格,包括接受楼龄介乎40至49年、已收到但仍未遵办针对其大厦公用部分所发的强制验楼通知书的合资格住用楼宇申请,以及接受所有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合资格住用楼宇申请,无论其是否有仍未遵办的强制验楼通知书。
   
  在不会为楼宇维修市场带来难以负荷工程量的前提下,政府计划逐步增加每年开展订明检验或修葺工程的楼宇数目,目标是于七年内开展所有参加2.0行动楼宇的订明检验或修葺。加强措施将于明年第三季的次轮申请中落实。
 
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
—————————
 
  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的首轮申请已于今年八月一日截止,反应非常踊跃,共收到约1 200份申请,涉及约5 000部合资格升降机。政府计划由原有25亿元拨款增加额外20亿元,令受资助升降机数目增加至8 000部。
   
  政府会有序地由本财政年度起的七年内分批提供资助,并会与建造业议会协作,推出合适的培训课程,以配合优化工程的人手需求。此外,因应一些楼宇只有一部升降机或各楼层只有一部升降机能直达,政府会为有需要的住户,例如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适切的外展服务,以减低优化工程对他们带来的不便。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
————————————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原有拨款20亿元,预计可惠及约2 000幢旧式综合用途楼宇,遵办香港法例第572章《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的要求,提升消防安全水平。申请期内收到约2 430宗符合基本资格的申请,涉及约2 600幢楼宇。由于20亿元的资金未必足以应付所有已接受的申请,现时约500宗符合基本资格的申请暂列于候补名单上,涉及约600幢楼宇。
   
  政府建议为计划增加拨款35亿元至合共55亿元。35亿元的额外拨款预期可惠及超过3 500幢楼宇。下一轮的申请预计可于明年年中推出。
 
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
————————————
 
  政府计划由原有10亿元拨款增加额外20亿元,并初步建议把受助人范围扩展至涵盖六十岁以下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人士,以及符合入息及资产审查并领取伤残津贴的人士;上调现时四万元津贴上限至八万元,以及放宽适用于长者自住业主的资产限额,由「普通长者生活津贴」资产限额的两倍增至三倍。
   
  黄伟纶说,政府会就四项资助计划的加强措施,于本年底至明年初谘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并争取于明年上半年获批拨款后接受新申请或处理已有申请,期望下年内开始陆续批出申请,尽快惠及有需要的业主。
   
  有关加强四项计划的资料,请参考附件。
 
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左四)今日(十月十一日)就楼宇安全及复修资助计划加强措施举行记者会。发展局副秘书长(规划及地政)罗淦华(左三)、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右四)、保安局副秘书长廖李可期(右三)、消防处副处长梁伟雄(右二)、屋宇署副署长余德祥(左一)、市区重建局总监(楼宇复修)何志伟(左二)及香港房屋协会物业管理部助理总监潘源舫(右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楼宇复修资助计划加强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