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禁止蒙面规例》及中大女生事(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禁蒙面法实施后,局方曾要求学校上报学生戴口罩情况,有校长批评是「搵嘢嚟做」,某程度上亦是向学校施压,为何局方会有这个做法,要求学校上报在校内戴口罩的人数?因为局方曾说过不要把政治带入校园。
 
教育局局长:开学以来,我们一直有询问学校有关运作的情况,包括会否有很多学生要求进行一些表达的活动等。自《禁止蒙面规例》实施后,我们认为有需要了解学校大体的运作状况如何,所以在今个星期初,因为上星期实施禁蒙面法后星期二是首个上学日,我们都要求学校向我们报告一下,究竟大体的情况是如何,譬如会否很多学生蒙面、他们的情绪大致上如何。我们的目标,第一,整体上教育局都要了解学校面对问题是甚么,或情况是严重、普通或是怎样;第二,当看到某些情况出现,教育局是否可以在某些地方向学校提供更多协助、支援。所以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了解状况,从而提供多些支援的角度出发,从来没有想过要追究个别学校或学生,或大家所担心有所谓的「跟进行动」。我们都只是从支援的角度出发。
 
记者:请问局方会如何分析这些数据?如何得知学生是因抱恙而戴口罩,还是想表达诉求而戴口罩?局方现在是否仍在收集这些数据?
 
教育局局长:譬如,关于口罩,我们会怎样问?我们会询问学校多不多学生戴口罩,学校可能回覆小部分、大部分或大约一半等等,也没有要求学校就戴口罩的原因作分类,我们只须知道大概便可以,从而去看究竟这几天的状况如何,整体的情况是多或少,从而去考虑是否需要给予学校多些辅导。当然,如某学校突然有一天很多(学生)戴口罩,我们也会询问是否由于健康问题或其他问题,求个了解。
 
记者:局方现在是否仍在搜集这些数据?
 
教育局局长:直至昨天,局方仍在搜集数据,今天也会继续搜集。
 
记者:如何看待昨天有中大学生与校长段崇智会面时表示在新屋岭被性侵一事?会如何处理及会否跟进?
 
教育局局长:我昨天也有留意这个报道,听到的时候也感到很不开心,也留意到大学方面表示会提供辅导予相关同学,希望这方面能尽快推行。警方昨天也表示,会尽快尝试联络事主,从而取得更多资讯作详细调查,在这方面我希望有关人士能提供更多资讯予警方,让警方可以就事件进行调查。
 
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