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旅游业(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十日)与旅游业界代表会面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新闻界朋友,你们好。我知道刚刚有立法会议员就旅游业界所面对的问题和大家见过面,我亦藉此机会谈谈。由上星期至今,我分别接受了不同党派和议员的邀请,跟旅游和酒店相关的业界见面。姚思荣议员于上星期五约了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和旅议会(香港旅游业议会),以及一百五十个旅游业界的代表,和我们进行了一个几个小时的座谈会。昨晚,叶刘淑仪议员和新民党亦约了一些旅行社的东主和属会与我们见面,讨论如何帮助业界。今早,经民联的卢伟国议员和林健锋议员与我和财政司司长见过面,讨论了帮助业界渡过难关的措施。刚才我亦与工联会麦美娟议员和工会属会会面。明天邵家辉议员亦将会和零售界的代表与我们见面。
 
  整体上,不同党派、不同议员和业界,无论是旅行社东主,或是导游、领队等从业员,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是旅游业界面对非常严峻的经营情况。星期二特首见记者时亦提到,于十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即首七天内,到访香港的旅客人数按年减少了超过百分之五十;而出境的旅游人数亦下跌两至三成。这对整个业界来说,无论是入境旅游业还是出境旅游业均面对十分严峻的挑战。酒店业方面,八月份的整体(入住率)数字按年下跌百分之二十八,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亦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三。这情况除了反映经营上的困难外,亦令人担心就业情况,包括(雇员)开工不足、放无薪假,以及担心旅行社会结业,影响就业等,这些情况业界均有论及。
 
  较为正面的消息是,许多旅行社如情况许可都不希望结业或裁员,因此他们的共同意愿就如昨天旅议会发出的声明内容一样,希望香港的暴力冲突可以停止,社会秩序可以同时恢复,因为唯有香港继续成为一个安全城市,才能令游客继续来港,而香港人外游方面亦能重拾信心。
 
  大家都看到,财政司司长上次所推出的经济措施有很多特别帮助到旅游业界,包括政府收费的减免。我们豁免旅行社和酒店的牌费一年,这措施已在实行当中;另外我们透过旅发局和旅议会的资助安排,减免旅行社在旅议会的注册费用,资助导游续牌时报读培训课程的费用,以及减免旅行社到海外参与展销会的费用。
 
  另外,上次我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起公布的(支援措施),是有关雇员再培训局的一些培训资助、津贴和培训计划,目的是希望(从业员)在这段时间内无论是面对就业不足或失业的情况,都可以透过此计划参加培训和获得津贴。今天与工会讨论时,他们亦提出可否有一些弹性的方法,例如以半日制形式或在晚上安排培训,令开工不足的从业员既可以得到培训和津贴,同时亦可继续日常工作,这方面我们会及时跟进。
 
  另外,工会提出豁免导游在一些本地景点的入场费用,例如主题公园、湿地公园、山顶缆车、昂坪360等,我们已争取并落实这些费用豁免。上星期五,我亦向约一百五十个旅行社或旅游业界代表,推介针对所有中小企等的四十多个政府资助基金和贷款计划,当中有些旅游业界也可受惠,务求他们能从现有的基金中获得帮助。
 
  若现时的情况持续下去,短期内业界将面对较为严峻的情况。有关这方面,我们与不同党派、行业,以至从业员讨论时,(大家)有几个共同的方向。第一,正如我刚才所说,无论是业界、从业员或整体商界,都希望能及早恢复社会秩序,否则任何资助都似乎用不得其所。
 
  第二方面,大家有共同意愿,必须从增加营业额方面着手,如果没有生意,单靠资助补贴难以度日。有关这方面,上次财政司司长提出的措施的方向是既要「撑企业」,亦要「保就业」,希望针对业界;无论是雇主还是员工,都是「同坐一条船」,(有关措施)让他们至少能维持经营,同时亦能避免出现倒闭或裁员。
 
  第三方面,我们会寻求将现有不同资源汇聚一起,帮助业界。我们着眼于一些可行和及时的资源,因为有部分资源若涉及需要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落实),所以我们正汇集一些现有的资源,无论是现有对中小企的支援,或是透过旅发局现有资源的调拨,例如调拨原先用作进行大型活动,但因种种原因而导致活动延期或取消的资源,看看可如何应用于业界,帮助业界渡过难关。
 
  第四方面,财政司司长与我们亦有一些跨部门的讨论。未来,我们在听取众多不同意见后,会讨论如何汇集现有资源来协助大家。
 
  最后一方面,旅发局已作好准备,在合适的时间到外地推广香港整体的旅游资源,以助旅游业复苏。这方面的工作,有些是一直在做,例如早前我访问美国时,亦有与旅发局做这方面的推广工作,但我们亦需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时候,汇合所有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作总体的协调。举例说,航空公司可能会推出优惠计划,但如何配合让旅行社受惠;而其他资助或资源上的帮助,亦要与相关行业一并处理,互相配合,才能达到效果。我们近期正一方面收集意见,另一方面在政府内部,以及与相关机构,包括旅发局、旅议会和业界等,一起讨论这问题。

记者:政府会否考虑工联会提出的「香港人游香港」建议?推行上会否有什么困难?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任何能够协助业界的建议,任何既可帮助旅行社营运,亦有助旅游业界就业的,我们都会考虑。本土旅游过往亦存在,但如何推广,重点是能够惠及本地的导游,主要对象是导游,是因为本地游通常不需要领队,如何令导游发挥作用,我们会在政府内部作讨论。
 
  但整体来说,最重要的是恢复香港的旅游业。旅游业除了包括出行(出境旅游)的旅行社外,亦要考虑用什么方法吸引游客来港,因为入境旅客数字下跌得非常惊人,单单在本月首七天,已比去年(同期)下跌了超过一半,所以我们要重建这方面的信心。(业界)有生意才可以继续营运,从业员才可以继续就业。
 
记者:今年的「黄金周」是否历来最严峻的情况?有些政党提出「派钱」,进一步补贴一些店铺的租金,政府会否在这方面有进一步行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看旅游数字并非单单看「黄金周」,因为自七月以来,旅客数字已开始下跌,第一,跌幅是相当大,与去年同期比较,跌幅是四至五成之间,是非常严峻的情况;第二方面,港人出外旅游其实亦有减少,这或许多多少少是因为心理影响,所以旅游业界是众多行业中首当其冲的。我们考虑任何措施时,都希望能帮助旅游业之余,亦帮助与旅游相关的行业,都会把旅游、酒店、零售等相关行业一并考虑。我们在跨部门及与各机构讨论后,如有进一步的措施,我们便会推出。
 
记者:刚刚提到用现有资源来协助业界,其实现有的资源是什么?政府实际上有什么方面可以帮助业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已列举一些已经推出的措施,主要集中在减免收费方面,例如减免旅行社原本要缴付的牌费及会费、领队及导游续牌时要缴付的培训费用,又或是(导游)进入本地景点的入场费等。
 
  另一方面,有一些中小企基金,如(协助业界)开拓巿场、转型或引入科技等,虽然原本不是针对旅游业,但全部亦可惠及他们,这就是我们上星期五为业界(就这些基金)特别举办推介会的原因,因为这些基金本身已经就绪,可供业界应用,不需要等待。我们亦会循多方面研究有什么其他措施可帮助业界,并继续听取业界不同意见,务求有方法真正帮助整个业界和相关行业。
 
记者:可否说多些针对零售业有什么措施,会否从发展商方面入手?即是零售业铺租的问题,会否跟发展商协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前天行政长官亦提过,她自己向大型发展商及业主提过这方面(的呼吁),(我见到)部分亦有回应。整体上,我认为香港各个业界是「同坐一条船」,在这段艰难的日子中,各人都要付出,互相帮助,我们希望受惠的不单是一个行业,而是能造成连锁效应,使相关行业都得到帮助。谢谢。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