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外地传入霍乱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九日)正调查一宗外地传入的霍乱确诊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港或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该名三十九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他于九月十日至三十日期间曾到印度,十月一日开始出现腹泻,十月五日入住律敦治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十月八日转往玛嘉烈医院继续隔离治疗,情况一直稳定。
 
  他的粪便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今日证实含产生肠毒素的霍乱弧菌O1小川型。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大部分霍乱病人出现腹泻或呕吐等肠胃不适的病征。病情严重者会有突发严重腹泻呈米水状和带有鱼腥味的大便、恶心和呕吐。若未能及时接受适当治疗,有可能因严重脱水而死亡。」

  霍乱通常透过进食受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并不常见。

  卫生防护中心建议市民,不论在本港或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 正确使用梘液和清水洗手,尤其是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或更换尿片后,以及处理垃圾后;
  • 出现呕吐或腹泻病征时,不应处理食物;
  • 向卫生和可靠的店铺购买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 使用不同的用具分开处理和存放生、熟和即食的食物;
  • 食物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 弃置已变坏的食物;
  • 定期清理雪柜,保持雪柜冷冻格的温度在摄氏4度或以下,冷藏格的温度在摄氏-18度或以下;
  • 保持卫生设施和排水系统正常运作;及
  • 应妥善清洁及消毒病人曾使用的厕所和受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此外,旅客如前往受霍乱影响的地区应:
 
  • 彻底煮熟食物和煮沸食水,才可进食或饮用。不应光顾无牌小贩。避免进食凉拌食物如沙律。水果应该自己削皮和清洗。不要在饮品加冰。如未能煮沸食水,应饮用经过氯或碘处理的食水;及
  • 旅客从受霍乱影响的地区返港后,如出现霍乱病征,应及早求医。将外游纪录告知医生,并遵守良好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霍乱专页,了解详情。
 
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