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向全港市民发表讲话(附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向全港市民发表讲话的全文:

各位市民:

  全港各区昨晚发生了极为恐怖的暴力事件,蒙面暴徒极端的行为令人震惊,他们肆意破坏的程度亦是前所未见,简直令人发指。这些暴徒广泛攻击香港的铁路系统,包括车站、车厢和路轨。他们亦肆意破坏政府的建筑物,以及一些他们选定的目标商店。他们恶意攻击一些不同立场的市民,并继续以我们的警务人员作为他们攻击的目标;其中一位便衣警务人员就受到多名暴徒围殴,甚至向他投掷汽油弹,令他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在别无选择之下自卫开枪,击中一名在场人士。

  上述极端暴力的情况,清楚说明香港的公共安全已受到广泛危害,这亦正正是特区政府昨日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的坚实理据。我留意到政府公布订定了这条规例后,有人向法庭申请一个临时禁制令,而法庭拒绝批出临时禁制令。法庭表示,香港正处于严峻情况,而政府的计划是以结束暴力为目的;虽然没有人可以保证这个规例能够完全成功结束暴力情况,但法庭认为规例与这个目的是相关的。法庭亦表示有必要透过这个规例控制非法集会,以及一些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的大型集会,因为近日即使是合法的公众集会都很快速地偏离了原本的路线,部分的激进示威者亦诉诸暴力。

  四十位建制派议员支持特区政府订立反蒙面法,相当多商会、媒体、家长教师会和社会团体亦公开表示认同。我留意到非建制派议员指控特区政府这项工作没有法律基础,甚至是绕过立法会。我在此郑重指出,这些都并非事实,亦没有根据;特区政府是按着一条现行法例赋予的权力,采取了适当的行动。

  至于外国官员和议员对于这件事的说法,我都请他们要认清事件的本质:香港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暴力冲击,政府需要采取果断的法律手段遏止暴力,回复社会安宁,保障市民在生活上的权利和自由,不容少数暴徒去破坏。事实上,反蒙面法的法例在不少先进的欧美国家都有实施。

  近日大量破坏香港的安宁,已经令到市民出行、上班受到很严重的影响。我亦都留意到今日很多商场都要关闭、很多商铺都暂时停止营业,这对香港广泛的市民都带来极大的影响。

  各位市民,暴徒的极端行为令香港昨晚渡过了非常黑暗的一夜,令今日的香港社会陷于半瘫痪,大家都很担心、忧虑,甚至恐惧。特区政府将以最大的决心遏止暴力,我呼吁大家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制暴,一起谴责暴力,以坚定的意志与暴徒割席。我们不可再容忍暴徒破坏我们这个珍惜的香港,我们一定要令香港早日回复平静。
 
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向全港市民发表讲话